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朝中措

宋代趙長卿

於壁。坐前數妓乞詞而歌,以勸大白。因有所感,再和前韻。秋景
柳林冪冪暮煙斜。秋水淺平沙。樓外碧天無際,紫山斷處橫霞。
星稀漸覺,東檐隱月,涼到窗紗。多少傷懷往事,隔溪燈火人家。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柳梢青

宋代楊冠卿

紅藥翻階。天香國艷,輝映樓台。解語渾如,三千粉黛,十二金釵。
青鞋踏破蒼苔。趁舞蝶、游蜂去來。宿粉偷香,也應難似,年少情懷。

永遇樂(霜詞)

宋代趙長卿

宵露珠零,濺冰花薄,凝瑞偏早。月練輕翻,風刀碎剪,青女呈纖巧。微丹楓纈,低摧蕉尾,不覺半池蓮倒。最好是、千林橘柚,輕黃一村封了。
佳人指冷,暗驚羅幕,一夜斜飛多少。怕倚銀屏,愁看玉砌,金菊鮮鮮曉,傷嗟傳粉,佳期還未,何處冷沾衣透。爭知人、臨鸞試罷,與梅共瘦。

菩薩蠻(江乾)

宋代王炎

遠風江急潮來晚。晚來潮急江風遠。橫岸斷山青。青山斷岸橫。
寄書無雁系。系雁無書寄。歸夢只江西。西江只夢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