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江樓夕望招客

唐代白居易

海天東望夕茫茫,山勢川形闊復長。
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
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
能就江樓消暑否?比君茅舍較清涼。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晚上在江樓上向東望去,海天相連,一片茫茫;山川形勢,又闊又長。
城的四周亮起了萬家燈火,一道銀河映入水的中央。
晴天時,風吹古樹,瑟瑟作響,好像是在下雨一般;夏夜裡,月光撒滿了平地,就跟秋霜一樣。
能不能到江樓來消消暑氣?比起您的茅屋,的確要更加清涼。

注釋
⑴江樓:杭州城東樓,又叫“望潮樓”或“望海樓”,也叫“東樓”。
⑵四畔:四邊。
⑶星河:銀河,也叫天河。
⑷晴天雨:風吹古木,颯颯作響,像雨聲一般,但天空卻是晴朗的,所以叫“晴天雨”。
⑸平沙:平地。
⑹夏夜霜:月照平沙,潔白似霜,但卻是夏夜,所以叫“夏夜霜”。
⑺就:近,到。
⑻消暑:消除暑氣。
⑼較:又作“校”。

賞析

人寫出了黃昏時站在樓上所看到的杭州城外繁華景色。

海天東望夕茫茫,山勢川形闊復長一首句寫仲夏之夜,登上江樓,極目遠眺,海天暮色“茫茫”一片,寫出海上夜色。次句推展畫面,山川形勢,氣象壯闊。

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一次聯潑墨揮灑,江城萬家燈火四面閃爍天際銀河倒映在江心。同首聯所寫海天茫茫、山高水闊,相互輝映。都是“夕望”之景

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腹聯使用了“晴天雨"、“夏夜霜"兩個形象比喻。前者將風吹古木樹葉的蕭瑟聲同雨聲聯繫,說明酷似雨聲;後者將皓月臨照平沙的銀白色同霜色比並說明形如秋霜。以強烈的主觀想像把互相矛盾的自然現象通過藝術的對接,合情合理,使景色透射出一股清涼氣息。

能就江樓銷暑否?比君茅舍校清涼尾聯以問答的形式,以江樓茅舍消暑“校清涼”親切、詼諧,因口吻而使人物形象躍然紙上。

在夕陽西下的時候,詩人登上江樓,向東望去,總覽餘杭山川形勢,只見海天一色莽莽蒼蒼,山川分外開闊空曠。而當夜幕降臨,城四周燃起了萬家燈火,錢塘江中江船密集,待漁火紛紛點燃之時,就仿佛是天上的星河映在了水的中央。森森古木高曠而幽寒,就是在晴天也像下雨一樣陰涼潮濕,月亮照在平沙之上,就是在夏天也像是落下了層白霜那樣清寒。

於是,詩人描寫了俯瞰萬家燈火星河燦爛的繁華夜景和月白風清的感受。用“晴天雨”來形容夜風,把風吹樹葉的颯颯聲和雨聲聯繫起來;用“夏夜霜”來形容月光,又把月照白沙的顏色,和霜色結合起來,詩人豐富的想像力於此可見一斑,壯美的山河,涼爽宜人的氣候,加上主人的殷勤,客人便欣然而至了。

詩人把江城夏夜的景色描寫得分外美麗。不僅有海天一色山川闊大的自然之美,又有萬家燈火、水中漁火的人間安寧,繁華的氣象。而·古木”、“平沙”二句的描繪,便把一片清朗幽寒寫得淋漓盡致,讓人頓覺暑意全消,精神為之一爽——這的確是一個消暑的好地方。

詩中所寫都是尋常景物:海、天、山川、燈火、星河、風雨樹木,月下的霜……但其妙處就在於在短短一首七律中用這么多事物組合出一幅幅清新優美的畫面,就像一幅疏朗悠遠的山水畫,最後以人的心情作結,使整幅畫更增加了人情之美。

創作背景

《江樓夕望招客》寫于于公元823年(唐穆宗長慶三年)夏天。當時,人在任杭州刺史,在一次招朋友夜晚飲酒時,詩人從樓上看到了杭州城外的景色,便產生了靈感,寫下了這篇即興之作。
白居易

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38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初夏遊張園

宋代戴復古

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陰晴。
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

菩薩蠻·回文夏閨怨

宋代蘇軾

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香汗薄衫涼,涼衫薄汗香。
手紅冰碗藕,藕碗冰紅手。郎笑藕絲長,長絲藕笑郎。

夏日登車蓋亭

宋代蔡確

紙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拋書午夢長。
睡起莞然成獨笑,數聲漁笛在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