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西江月·何敢笑人乾祿

宋代宋自遜

何敢笑人乾祿,自知無分彈冠。只將貧賤博清閒。留取書遮老眼。世上風波任險,門前路徑須寬。心無妄想夢魂安。萬事鶴長鳧短。

宋自遜

[約公元一二oo年前後在世]字謙父,號壺山,南昌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文筆高絕,當代名流皆敬愛之。與戴復古尤有交誼。他的詞集名漁樵笛譜,《花菴詞選》行於世。► 3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賀新郎·汲水驅炎熱

宋代吳潛

汲水驅炎熱。晚些兒、披衣露坐,待他涼月。俄頃銀盤從海際,推上璇霄璧闕。盡散作、滿懷冰雪。萬里河潢收捲去,掩長庚、弧矢光都滅。一大片,琉璃揭。玉擣藥何時歇。幾千年、陰晴隱現,團圓虧缺。月缺還圓人但老,重換朱顏無訣。想舊日、嫦娥心別。且吸瓊漿斟北斗,盡今來、古往俱休說。香茉莉,正清絕。

賀新郎·了卻兒痴外

宋代吳潛

了卻兒痴外。撰園林、亭台館榭,謾當吾世。紅楯朱橋相映帶,人在百花叢里。更依約、垂楊襯水。檜柏芙蓉橙桂菊,也還須、收拾秋冬意。閒坐久,忽驚起。繁華寂寞千年地。便淵明、桃源記在,幾人知此。雙手上還銀菟印,趁得東風行李。看鄮嶺、鄞江澄霽。從此歸歟無一欠,但君恩、天大難酬耳。嗟倦鳥,投林志。

念奴嬌·棋聲特地

宋代周文謨

棋聲特地,把十年心事,恍然驚覺。楊柳樓頭歌舞地,長記一枝纖弱。破鏡重圓,玉環猶在,鸚鵡言如昨。秦箏別後,知他幾換弦索。誰念顧曲周郎,樽前重見,千種愁難著。猶勝玄都人去後,空怨殘紅零落。綠葉成陰,桃花結子,枉恨東風惡。盈盈淚眼,見人慾下還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