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劇·呂洞賓桃柳升仙夢

元代賈仲明

第一折

(沖末扮南極星引群仙、青衣童子上,雲)太極之初不記年,瑤池紫府會群仙。陰陽造化乾坤大,靜中別有一壺天。吾乃南極老人長眉仙是也。居南極之位,東華之上,西靈之境,北真之府。共壽算於無窮,掌管一切群仙道德真人。今朝玉帝,因見兩道青氣,下照汴京梁園館聚香亭畔。有桃柳二株,已經年久,有道骨仙風,恐其迷卻仙道,可以差神仙點化。青衣童子,與我喚將洞賓來者。(青衣雲)理會的。洞賓師父安在?(扮呂洞賓上,雲)發短髯長本自然,半為羅漢半為仙。胸中自有吾夫子,到底三家總一天。貧道姓呂,名岩,字洞賓,道號純陽子,乃唐朝進士出身。上國觀光,到於中條述山王化店,遇著鍾離師父,傳金丹大道,遂得長生不死之方。想俺神仙,吞霞服日投至到此,也非同容易。今日上仙呼喚,須索走一遭去。早來到也。青衣童子報復去。道呂岩來了也。(做報科)(南極雲)著他過來。(見科)(呂雲)上仙稽首,呼喚貧道有何事?南極雲)洞賓。喚你來別無甚事。今下方汴京梁園館聚香亭畔,有桃柳二株,已經年久,有道骨仙風,恐迷卻仙道。你不避驅馳,可往下方,走一遭去。(呂雲)上仙法旨,不敢有違。則今日辭別了上仙,下方走一遭去。因桃柳年深成器,差純陽降臨凡世。先將他點化為人,後指引來入仙隊。斷絕了利鎖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有一日得道成仙,直引到瑤池之會。(下)(南極雲)呂洞賓下方點化,度脫那桃柳二株。必然先教他為人,後方能教他成仙。若見了酒色財氣,那其間返本真方入仙籍。俺仙家道德為先,桃柳有宿世之緣。有一日功成行滿,都引入大羅青天。(同下)(酒保上,雲)酒店門前三尺布,人來人往尋主顧。黃酒做了一百缸,九十九缸似頭醋。小可是梁園館一個賣酒的。我這裡有一亭,名曰"聚香亭",有四時不謝之花,八節長春之景。左有多年翠柳,右有四季嬌桃。南來北往客人,都來此處,飲酒賞玩。今日開了這門面,燒的湯熱,看有甚么人來。(洞賓上,雲)朝游北海暮蒼梧,袖裡青蛇膽氣粗。三醉岳陽人不識,朗吟飛過洞庭湖。貧道呂岩是也,奉上仙法旨,來到下方,直至梁園館聚香亭,飲幾杯酒者。(見酒保科,雲)酒保有酒么?(酒保雲)師父請進來,有酒,有酒。不問你要甚么酒?(呂雲)與我打二百常錢酒來。(酒保雲)這仙長獨自一個,要二百錢的酒。師父你敢吃不了?(呂雲)量這些打甚么緊!你聽:齋食一斛米,酒飲數百鍾。尚然不醉飽,何況此杯中?(酒保雲)有,有,這個好酒好菜蔬,師父你慢慢的飲。(呂飲科雲)好飲杯中物,離卻蓬萊路。三醉岳陽樓,點石為金王。朝向酒家
眠,夜宿牡丹處。桃柳豈難哉?我覷兒曹數。兀那酒保,再將酒來。兀的不天色晚了也。(做睡科)(酒保雲)這先生怎么睡了?(做叫科,雲)仙長,不中!亭中有妖精鬼魅,醒來去了罷,恐害了性命,我身上也不便,喚不醒他。天色晚了,收拾了家火,我還家去,等天明了,我來看他。這個先生沒道理,吃的醉了喚不起。晚夕妖精傷害人,神樂觀里少住持。(下)(正末上,雲)我乃梁園館前一株翠柳,已經年久,四時不衰,八節長青,枝榮葉茂,遂得成形。我與嬌桃約在湖山側相會去。我雖心靈性慧,爭奈是土木之軀,何日是了也呵?(唱)

【北仙呂】【點絳唇】則為我根腳培埋,長青可愛,枝梢大。雖然是土木形骸,茂盛多精彩。

【混江龍】綠陰翠蓋,依稀裊娜映樓台。一任教霜凌雪壓,日炙風篩。近水柔條多雅趣,臨風對月助吟懷。我可便更軟善,無毒害。雖不成神仙之道,也是個梁棟之材。

(雲)我在這湖山下,等侯嬌桃,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旦上,雲)妾身乃梁園館前一株嬌桃。我這花四季開放,已經年久,遂得成形。我與翠柳為其伴侶。今夜風清月朗,約翠柳在湖山畔相會。想我這桃花,(唱)

【南東甌令】多嬌態,甚奇哉,嫩蕊嬌香霞映色,風流可喜堪人愛。家住在天台側,劉郎去後瘦如柴,懶插短金釵。

(做見科)(末雲)兀的不是嬌桃姐姐?(旦雲)翠柳哥哥萬福。(末雲)姐姐恕罪。你看今夕銀河耿耿,明月橫空,好月色也呵!(旦雲)是好月色也呵。(末唱)

【北那吒令】燦銀河世界,正當天月色。繡雲破靉靆,轉花陰弄色。遇良宵好景,會多嬌辯色。(旦雲)我與翠柳,豈偶然也!(末唱)也是俺宿世緣,合該載,只落得個夜去明來。

(旦雲)量妾身有何德能,著哥哥如此錯愛,深有垂顧也。(末雲)不敢。(旦唱)

【南桂枝香】多承錯愛,深蒙款待。則咱這愛戀如山,則咱這恩情似海。(末雲)因姐姐容貌非常。(旦唱)我丰姿艷色,我丰姿艷色,你形端無賽。正是桃紅柳綠,則願的四時不改。今夜同相會,只怕青春不再來。

(末雲)嬌桃姐姐,遇此良宵,爭忍孤負?(唱)

【北鵲踏枝】趁良宵靜幽哉,願和諧,柳絲長結就同心,桃腮嫩引惹情懷。謝芳卿又不曾見責,怎能夠跨蒼鸞同赴瑤台?

(旦唱)

【南玉包肚】今宵爽快,趁一天風清月白。(末雲)我和姐姐飲幾杯酒。(旦唱)飲金杯暫且寧耐,乘時遣興開懷。子這春從天上九重來,好向亭心酒漫篩。(末雲)既如此,咱向亭子上飲酒去。(做見呂科)(末雲)嬌桃不中,咱回去來!(呂醒科,雲)小鬼頭那裡去!(末唱)

【北寄生草】見師父威嚴大,神氣藹,唬的我兢兢戰戰磕頭拜。(呂雲)你是山妖術怪地鬼么?(末唱)不是山妖地鬼人間怪。(呂雲)你可是甚么妖精?(末唱)俺則是多年枯木英靈在。(呂雲)貧道答救度脫你如何?(末唱)若是吾師答救俺蒼生,早得超凡入聖登仙界。

(呂雲)兀那桃柳,你跟我出家去,我教你先為人身,後教你成仙,意下如何?(旦唱)

【南樂安神】但卻離的紫陌,可憐桃柳潑形骸。只因俺四季不凋衰,不逐流水東風外。超凡,天地也蓋載,還了冤家債。

(呂雲)翠柳,你往長安柳氏門中,托化為男身;嬌桃,你去長安陶氏門中,托化為女身。二人成其配偶。先教你為人,後教你成仙。三十年之後,再來點化。桃柳今番已山叢,滿天風雨盡包籠。柳也,你再休舞低楊柳樓心月;桃也,你再不歌盡桃花扇底風。疾!便下方去。(末雲)謝了師父。(旦雲)翠柳,咱去來。(末唱)

【北賺煞】今日個得遇大羅仙,道德如天大,桃也再不去向陽弄色,我可便送盡行人才放解,也是我命運合該。謝師父說明白,今日個苦盡甘來,直至長安名姓改。你休要沒顏落色,休等那霜欺雪蓋,願師父早些兒引度俺到蓬萊!(下)

(呂雲)誰想今日,度脫了桃柳二株,先教他成人,後教他成仙。奉上仙道德言開,雖桃柳土木形骸。度脫他成仙了道,拜真人同赴蓬萊。(下)


第二折

(陳員外、李大戶同街坊上,雲)為商作賈數年間,江湖來往泛舟舡。家門贏得財源盛,燒香願得子孫賢。小生長安人氏。姓陳名仲澤。此位是李大戶。這三位是俺街坊,有一人姓柳名春,宇景陽,其妻陶氏,是這長安城中點一點二的財主,家私有萬倍之利的人家。時遇秋天九月,重陽節令,請俺眾街坊,去郊外秀野園,安排酒果,登高賞玩。(李雲)員外,既然柳景陽相請,咱再安排茶飯果盒酒肴,回敬與他。(陳雲)說的是。咱不避驅馳,郊外登高,走一遭去。柳景陽請俺登高,眾街坊不避塵勞。太平年乘時宴賞,拚歸來鼓腹襴襴。(同下)(正末同旦引興兒上,雲)小生姓柳,名春,字景陽,長安人氏,渾家陶氏。自祖父已來,頗積家財萬貫有餘,人皆以員外呼之。大嫂,我想為人在世,不如受用了是便宜。時遇重陽節令,分付興兒,在這秀野園登高賞玩,請下眾位街坊,俺先到此間。興兒,安排酒果完備了么?(興兒雲)都完備了也。(末雲)大嫂,重陽節令,好秋景也呵!(旦雲)真箇好秋景也!(末唱)

【北中呂】【粉蝶兒】昨日個秋雨淋漓,舞丹楓蕭蕭葉墜,聽砧聲別院淒淒。盪金風,冷玉器,池荷減翠。節令相催,今日個賞重陽登高樂意。

【醉春風】你看那北苑柳添黃,東籬菊放蕊。橙黃橘綠蟹初肥,端的美,美。我如今家道興隆,門安戶泰,夫榮妻貴。

(旦雲)員外,你看那秋色秋光,美景良辰,正好賞玩也呵!(唱)

【南好事近】佳節景相宜,玩賞登高遊戲。園林處處,翻蜀錦落葉紛飛。昇平盛世,設華筵慶賞重陽會。好光陰莫得輕拋,想人生百年有幾?(末雲)真箇好景也!興兒,看眾街坊敢待來也。(興兒雲)理會的。(陳員外、李大戶上,雲)眾街坊,咱來到秀野園前也。興兒報復去,道俺眾街坊都來了也。(做報科)(末雲)道有請!(做見科)(陳雲)柳員外,量俺有何德能,請俺街坊登高?深感厚意。(末雲)眾高親,想人生白駒過隙,遇此節令,休要孤負。只是有勞眾位,驅馳到此。(陳雲)不敢。(末唱)

【北上小樓】眾街坊齊來到已,賞重陽秋光佳致。我安排果桌杯盤,品物希奇,水陸俱備。今日笑吟吟,暢開懷,都教沉醉,樂人間洞天福地。(陳雲)多蒙款待。(做飲酒科)(旦唱)

【南千秋歲】捧金杯摘取黃花香,散朵朵節令相宜。笑語聲喧,笑語聲喧,見這仕女佳人相攜。登高處,郊原內,我則見管弦聲里,勝似春光明媚。端的是三秋美景,還家再整筵席。

(末雲)咱慢慢的飲酒者。(淨扮劉社長上,雲)我做社長實無比,年紀高大更有德。一生不肯出人情,則去人家抹油嘴。老漢是長安城中一個社長,姓劉,名得中。俺這街上有個財主,是柳景陽。今日是重陽節,他把街坊都請去秀野園登高去了,偏不請我。如今撞將去,吃些酒肉,中是便宜。早來到了。(做見科,雲)你們躲的我好。(末雲)我忘請了。老的你休怪。(淨雲)怪你怎的!將酒來我吃。(末雲)將酒來!你吃!你吃!(淨飲科,雲)我便吃了,俺老婆在家清坐。(陳雲)你好不達時務,你吃了便罷,怎么說這等的話?(淨雲)我不管你。(做搶桌面科)(眾推出科)(淨雲)這廝每狐朋狗黨,把我叉出來,推在溝里。我搶了這一包東西,都污了,我看者。(做笑科,雲)不由老劉笑微微,眾人吃酒賞東籬。被我恰才撞將來,將著酒肉搶如飛。螃蟹約有三十個,又有一隻大個雞。饅頭上面都是糞,羊肉高處沾上泥。今日我也吃飽了,拿到家裡與我老婆吃。(下)(陳雲)被這廝打攪了一日。柳員外,天色將晚也,俺眾人告回。(末雲)眾街坊先行,俺也便來。(陳雲)多擾了,掩回去也。(同下)(末雲)眾街坊去了也。看有甚么人來。(呂上,雲)撥轉頂門關捩子,伊誰不是大羅仙?貧道呂純陽,離卻仙苑,直至下方,度脫柳春、陶氏。他二人可是誰?可是那三十年前,梁園館裡,一個是翠柳,一個是嬌桃,我教他先為人後成仙。想登仙道,非同容易。他二人今在秀野園登高飲酒,就此度脫成仙。柳春、陶氏,你好有緣也!可早來到也,我自過去。(做見科,雲)稽首。(末雲)恕罪。一個出家的先生,好道貌也!敢問先生那裡來?(呂雲)我從天上來。(興兒雲)天上來?掉下來跌破頭。(呂雲)兀那柳員外,我特來化一齋。(末雲)好個仙長也!(唱)

【北上小樓】見仙長容貌偉,神清秀有氣質。(云云)特來度脫你修行,要你棄了家緣,除免災危。(末唱)你可便度我修行,棄了家緣,免了災危?(旦雲)這先生甚么言語?(末唱)大嫂,由他說。俺如今更富貴,年未已,是豪傑之輩,我怎肯棄家緣入山隱退?(呂雲)你若跟我出家去,著你尋真採藥,訪道參玄,遨遊閬苑,直到蓬萊,不強如居於塵世?你兀的不死也。(旦唱)

【南越恁好】這先生大叫高呼,你勸修行省氣力。訪蓬萊閬苑,尋真採藥,容易躲人間是非,成仙了道壽命期。(呂雲)你休要呆痴。(旦唱)他道俺兩口兒休要痴,俺三十歲夫共妻,雙雙美。休要管他,俺今日且向花前沉醉。

(末雲)大嫂,由他鬧去。我睏倦了,暫且歇息。(旦雲)我也困了,歇息一會。(末、旦睡科)(興兒雲)您都睡了,我閒耍去也。(下)(呂雲)他兩口兒都睡著了也。疾!我著他大睡一覺,見個境界。為桃柳原有仙風,呂純陽降赴樊籠。有一日功成行滿,親引到紫府天宮。(下)(使命上,雲)雷霆驅號令,星斗煥文章。小官天朝使命。我非凡人。乃上八洞神仙張四郎是也。奉純陽師父法旨,教我夢境中引度柳春與陶氏,走一遭去。早來到也。柳春接聖旨!(末雲)大嫂裝香來,(使命雲)聖人的命,著小官齎誥命敕札,著你為江西再昌府通判。不可誤期,便索長行。(末雲)感謝聖恩。(使命雲)小官回聖人的話去也。(末雲)吃了筵席去。(使命雲)不必筵席,我回聖人的話去也。我出的這門來,他那裡知道俺神仙的道理也呵?就夢中引度桃柳,做神仙天長地久。呂純陽用盡心機,向瑤池參星禮斗。(下)(末雲)誰想有今日。大嫂!快收拾行李,便索長行也。(旦雲)收拾停當了。(末唱)

【北快活三】今日個受誥敕,做通判到江西,不怠慢莫延遲,咱索離城內。(旦唱)

【南紅繡鞋】將行李即便收拾,踐程途遠路賓士。整綱常免差役,調四季用鹽梅。仗才智撫黔黎,仗才智撫黔黎。

(末)大嫂,咱上任去來。(唱)

【北尾聲】荷方今聖主恩,俺夫妻受誥敕。則願得一朝任滿還鄉內,燕樂親朋齊賀喜。(同下)


第三折

(鍾離扮邦老領婁羅上,雲)天道幽微日月明,名山洞府氣長清。三千功行朝元去,金丹結就道方成。貧道上八洞神仙漢鍾離是也。今有呂純陽,奉上仙法旨,點化桃柳,先教他為人,後教他成仙。今已度脫,恐迷卻正道,貧道就夢中於半山等候。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末同正旦跚馬上,雲)小官柳景陽,奉聖人的命,往江西南昌府為通判。夫人,咱離家數日,一種上好辛苦也。(旦雲)真箇是驅馳人也呵!(末唱)

【北越調】【鬥鵪鶉】經了些水遠山遙,暢好是天寬地狹。野店生莓,山城噪鴉。崎嶇長途,賓士瘦馬。昏鄧鄧塵似篩,撲唐唐泥又滑。綠水堤邊,青山那答。

【北紫花兒序】夕陽古道,客旅人稀,老樹槎枒。一林紅葉,三徑黃花。看了那,高低禾黍,紛紛桑共麻。俺則為功名牽掛,今日個背井離鄉,幾時得任滿還家。

(旦雲)相公,偌近遠,我也受不得這等辛苦。(末雲)夫人,你如何說這等言語?咱為功名到此也。(旦唱)

【南訴衷腸】你道是功名牽掛,早過了夕陽下。一帶雲山似圖畫,眼巴巴幾時得到京華?過山遙路遠怎去?他教我心驚膽顫怕。如今容顏瘦,倒不如受辛勤還家罷,我如今力困筋乏。

(末雲)夫人,你休要那般說。(唱)

【北耍三台】我對你丁寧話,你不必心驚怕。你須受了那官誥敕札,(旦雲)我則要還家去。(末唱)你不去敢有刑法,請夫人鑑察。我為官理民莫漫夸,你做夫人富貴受用者。你穿上霞帔金冠,你見人呵,那其間敢裝麼做大。

(雲)夫人,來到這山崦中,兀的胡哨響,有強人來了,可怎了也?(邦雲)留下買路錢!(旦雲)可怎了也?(唱)

【南山馬客】胡哨颼的幾聲那答,見強人一簇,炒鬧山下,我心驚腿酸麻。(末雲)夫人,你休要怕,按下心膽。(旦唱)唬得我如痴似諍,眼花,(邦雲)那裡去?(旦唱)幾乎唬殺。料他不肯放咱,相公,你依我者,俺則索停驂,下馬告他。

(做跪科)(邦雲)便好道:擒來的敗將,捉住的冤夫,刀劍難存,你有何理說?(末雲)太何,聽說一遍者。(邦雲)你說!(末唱)

【北調笑令】太保你鑑察,問根芽,(邦雲)你那裡人氏?(末唱)俺是那長安富貴家。(邦雲)你因何到我這山中?(末唱)我受皇恩理民明教化,為通判俸祿遷加。(邦雲)這婦人是誰?(末唱)與妻兒遠行勞困殺,太保也,可憐見俺背井離家。

(邦三)留下金珠財寶,放你過去。若不與我呵,就殺壞了你。(旦唱)

【南憶多嬌】太保你謀害咱,則待殺。金銀寶貝盡納下,且將性命都擔饒罷。(邦雲)有就放你回去。(旦唱)俺便行程,你是我重生父母報答。

(邦雲)我便不放卻是如何?(末唱)

【北耍廝兒】你不要非真當假,大丈夫言出無差,輕言寡信休要耍。俺性命在天涯,淚似懸麻。(邦雲)我務要殺你。(旦唱)

【南江神子】不由人心亂殺,眼睜睜夫妻分離下。遠了家鄉誰牽掛,誰想今朝命掩沙?

(邦雲)磨的刀快,我親自下手。(末唱)

【北聖藥王】則見他越怒發,難按納,圖財致命怎乾罷?也是俺死限催,命運差。前生遇著這冤家。(邦雲)殺!殺!(末唱)可憐我一命似飛花。(邦做殺科,雲)休推睡里夢裡,疾!(下)(末雲)有殺人賊!(做醒科)(呂上雲)柳春、陶氏,你二人省了么?(末同旦雲)師父,弟子省了也。(呂雲)你二人見了境頭也?(末雲)弟子見了也。(呂雲)你二人跟我出家修行去,待一年半載,引你成仙了道,要你著意者。(末雲)謝了師父。(唱)

【北尾聲】從今後跟師父直至林泉下,拴住心猿意馬。謝指教願長生,紫府瑤池受用煞。(下)(呂雲)此二人見了些境頭,跟我修行去。待一年半載,著他成仙了道,未為晚矣。桃柳人間三十年,今將大道為他傳。功成行滿朝真去,一同參拜大羅仙。(下)


第四折

(呂上,雲)貧道呂純陽,自從度脫柳春、陶氏,心回性悟,知其前生。爭奈不了塵緣,在山中修行。今日是他升仙之期,再與他個境頭,方能成道。下紫府兩次三番,成正果似易實難。頓悟了長生大道,參真人引入仙班。(下)(正末、正旦道扮上,雲)自從純陽師父,度脫修行,夢中覺悟,知其前生之事,未曾得參上真。在此山中,好幽哉也!(末唱)

【北雙調】【新水令】三十年人事若痴愚,謝師父度脫俺省悟。登山採藥苗,近水結茅廬。則為那一夢華胥,跟師父赴仙路。

(旦雲)我則怕為仙為道,非同容易也。(唱)

【南晝錦堂】自古,道德非俗,修真養性,燒丹煉藥工夫。利鎖名韁,人我是非皆除。無慮,將寶貝金珠棄如土,若是有緣,終到青霄路。(合)尋真侶,今日向彩雲深處,願登仙府。

(末雲)咱兩個兀那山坡下遊玩去來!(旦雲)咱去來波!(末唱)

【北甜水令】咱可便轉過山岡,才離峻岭,崎嶇繹路,(旦雲)你看這裡那桃柳,開的好艷冶也呵!(末唱)則見花柳錦模糊,你可便待向前來,折取一枝,休得辜負,(雲)可怎生這裡有此桃柳?(唱)我可便參不透仙謀。

(旦雲)好花柳也!(唱)

【南四塊金】桃紅柳綠,則今日朱顏故。朝風暮雨,曉日迎煙霧。桃腮點嫩朱,柳眉愁未足。萬緒千頭,一點情舒。記得當初,也曾經惡雪霜風,受過無數苦。

(末雲)咱折了一枝,回庵中去來。(旦雲)咱去來!(末雲)來到庵中也,兀的不天色晚了,暫且盹睡者。(做驚科)(桃柳二神同上)(神雲)俺乃桃柳二神,乃是柳春、陶氏前身。今日二人將以成道,奉上仙法旨,著俺二人磨障他去。可早來到也。(做喚門科,雲)柳春開門來!(末雲)甚么人大呼小叫?好是奇怪也!(唱)

【北川撥棹】是誰人鬧喧呼?唬的我魂魄無。我即便走出門戶。(神雲)那柳春,你見俺二人么?(末唱)見兩個無徒。(神雲)將金銀寶貝來!(末唱)俺出家人有甚寶物?好教我便怒。

(旦唱)

【南川撥棹】因何故,有甚么寶貝金珠?你那裡仗劍提刀,則是仙家伴侶。(神雲)你好無禮也!(旦唱)我不曾敢冒瀆。(神雲)我就殺了你!(旦唱)休要將我性命圖。

(神雲)你二人敢這等無禮,我好共歹殺了你。(末唱)

【北七弟兄】這廝他惡語,暢好是狠毒,他一心待要圖謀(雲)要金銀,你將的去!(神雲)將來波!(末唱)將金銀盡都收拾去。這一場全不用工夫,我和你兩個前生注。

(神雲)我不要金銀,只待要殺了你!(旦唱)

【南錦衣香】他待要將俺誅,俺可也無門路。死難捱,合相遇。我可甚道門功行,禍福消除?眼睜睜死限在須臾。(神雲)你二人受死!(旦唱)怎生得人來救我身軀?俺歸泉世命已夫,磕頭禮拜不放住。可憐見,可憐見,休教間阻。空望斷,空望斷,俺師父。(神雲)我不饒你,務要殺了你!(末唱)

【北喜江南】師父也這其間朗吟飛過洞庭湖,(神做殺科,雲)休推睡里夢裡。(末喊雲)有殺人賊!(呂衝上雲)你二人省了么?(末唱);原來是呂純陽又使這權術。見師父威嚴□□□尋俗,與俺便做主,願師父明白指破這迷途。

(呂雲)兀那柳春、陶氏,你不知這段姻緣,聽貧道從頭說與。你二人汴京梁園館前兩株桃柳,柳春便是翠柳,陶氏便是嬌桃,已經年久,有宿緣仙分。我奉上仙法旨,特來點化。先教你為人,後教你成仙。著你托化在長安富豪之家。一夢中見了境頭,就跟貧道出家。爭奈俗緣未退,故著你元神磨障,今日繞得行滿也。則為梁園館桃柳芬芳,奉法旨飛下穹蒼,我貧道特來點化,托生在富豪之鄉,若不是一夢中見了境界,怎能夠地久天長?桃也再不要年年結子,柳也再不要風裡顛狂。今日個成仙了道,拜真人同赴天堂。

題目漢鍾離助道用機關

正名呂純陽桃柳升仙夢

賈仲明

賈仲明(1343~1422後),元末明初雜劇作家。明·朱權《太和正音譜》作“賈仲名”。自號雲水散人。淄川(今山東淄博)人。聰明好學,博覽群書,善吟詠,尤精於詞曲、隱語。曾侍明成祖朱棣於燕王邸,甚得寵愛,所作傳奇戲曲、樂府極多,駢麗工巧,後徙官蘭陵。著有《雲水遺音》等。撰《錄鬼簿續編》,為八十二位戲曲作家補寫了數十曲雙調·凌波仙輓詞,對這些戲曲作家及其創作予以梳理、評論,其中有不少曲論評語是比較中肯公允的,至今仍被人們廣泛徵引。► 6篇詩文

猜您喜歡

幽居初夏

宋代陸游

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柳陰中野徑斜。
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
籜龍已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
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長干行·家臨九江水

唐代崔顥

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
同是長乾人,生小不相識。

菩薩蠻·迴廊遠砌生秋草

五代馮延巳

迴廊遠砌生秋草,夢魂千里青門道。鸚鵡怨長更,碧籠金鎖橫。
羅幃中夜起,霜月清如水。玉露不成圓,寶箏悲斷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