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清平樂(再次前韻)

宋代周密

晚鶯橋噎。庭戶溶溶月。一樹湘桃飛茜雪。紅豆相思漸結。
看看芳草平沙。游韉猶未歸家。自是蕭郎飄蕩,錯教人恨楊花。

周密

周密 (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姜夔,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 30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金縷曲(月夕賦道詞,書畢,愴然有感,再賦此)

宋代汪夢斗

滿目飛明鏡。憶年時、呼朋樓上,暢懷觴詠。圓到今宵依前好,詩酒不成佳興。身恰在、燕台天近。一段淒涼心中事,被秋光、照破無餘蘊。卻不是,訴貧病。
宮庭花草坦幽徑。想夜深、女牆還有,過來蟾影。千古詞人傷情處,舊說石城形勝。今又說、斷橋風韻。客里嬋娟都相似,只後朝、不見潮來信。且喜得,四邊靜。

水龍吟·白蓮

宋代張炎

仙人掌上芙蓉,涓涓猶滴金盤露。輕裝照水,纖裳玉立,飄飄似舞。幾度銷凝,滿湖煙月,一汀鷗鷺。記小舟夜悄,波明香遠,渾不見、花開處。
應是浣紗人妒。褪紅衣、被誰輕誤?閒情淡雅,冶姿清潤,憑嬌待語。隔浦相逢,偶然傾蓋,似傳心素。怕湘皋佩解,綠雲十里,卷西風去。

壺中天(陸性齋築葫蘆庵,結茅於上,植桃於外,扁曰小蓬壺。)

宋代張炎

海山縹緲。算人間自有,移來蓬島。一粒粟中生倒景,日月光融丹灶。玉洞分春,雪巢不夜,心寂凝虛照。鶴溪游處,肯將琴劍同調。
休問掛樹瓢空,窗前清意,贏得不除草。只恐漁郎曾誤入,翻被桃花一笑。潤色茶經,評量山水,如此閒方好。神仙陸地,長房應未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