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陽台夢·薄羅衫子金泥鳳

唐代李存勖

薄羅衫子金泥鳳,困纖腰怯銖衣重。笑迎移步小蘭叢,嚲金翹玉鳳。
嬌多情脈脈,羞把同心捻弄。楚天雲雨卻相和,又入陽台夢。

注釋

①金泥鳳:這裡指羅衫的花色點綴。
②銖衣:衣之至輕者。多指舞衫。
③嚲:下垂。金翹、玉鳳:皆古代婦女的首飾。
④同心:即古代男女表示愛情的“同心結”。
⑤陽台:宋玉《高唐賦序》:楚襄王嘗游高唐,夢一婦人來會,自雲巫山之女,在“高台之下”。舊時因稱男女歡會之所為“陽台”。

簡析

此詞作者著意描寫了女子的服飾、體態,抒發內心的思慕之情。這首小詞輕柔婉麗,對後世詞風不無影響。
李存勖

李存勖

李存勖(有時被寫作“勗”,885年-926年),即後唐莊宗,神武川之新城(今山西雁門)人,五代時期後唐政權的建立者。唐末河東節度使、晉王李克用的長子。沙陀人,本姓朱邪氏,小名“亞子”。908年繼晉國王位,之後經過多年的南征北戰,北卻契丹、南擊朱梁,東滅桀燕(劉守光)使得晉國逐漸強大起來。923年四月在魏州(河北大名府)稱帝,國號“唐”,史稱後唐,是為後唐莊宗。同年十二月滅後梁,實現了對中國北方的大部統一。以勇猛聞名。存勖雖武人,但洞曉音律,能度曲。存詞四首,載《尊前集》。926年死於兵變。►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魚遊春水·秦樓東風裡

宋代佚名

秦樓東風裡,燕子還來尋舊壘。餘寒猶峭,紅日薄侵羅綺。嫩草方抽玉茵,媚柳輕窣黃金蕊。鶯囀上林,魚遊春水。
幾曲闌乾遍倚,又是一番新桃李。佳人應怪歸遲,梅妝淚洗。鳳簫聲絕沉孤雁,望斷清波無雙鯉。雲山萬重,寸心千里。

點絳唇·高柳蟬嘶

宋代汪藻

高柳蟬嘶,采菱歌斷秋風起。晚雲如髻。湖上山橫翠。
簾卷西樓,過雨涼生袂。天如水。畫樓十二。有個人同倚。

浣溪沙·淡盪春光寒食天

宋代李清照

淡盪春光寒食天,玉爐沉水裊殘煙。夢回山枕隱花鈿。
海燕未來人鬥草,江梅已過柳生綿。黃昏疏雨濕鞦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