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記取年年為壽客

宋代辛棄疾

記取年年為壽客,只今明月相隨。莫教弦管便生衣。引壺觴自酌,須富貴何時。入手清風詞更好,細書白繭烏絲。海山問我幾時歸。棗瓜如可啖,直欲覓安期。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鵲橋仙·花腮百媚

宋代趙善括

花腮百媚,柳絲千尺,密影金鋪碎日。過雲微雨報清明,半天外、煙嬌霧濕。當歌有恨,問春無語,笑我如何久客。小園歸去又殘紅,便□地、飛觴尚得。

醉蓬萊·正金風零露

宋代趙師俠

正金風零露,玉宇生涼,晚秋天氣。華渚流虹,應生商佳瑞。電繞神樞,慶綿宗社,御寶圖宸極。脫屐塵凡,游心淡泊,逍遙物外。
聖子神孫,祖皇文母,上接三宮,下通五世。至盛難名。亘古今無比。誕節重明,燕樂和氣。動普天均被。壽祝南山,尊傾北海,臣鄰歡醉。

點絳唇·醉倚危牆

宋代石孝友

醉倚危牆,望中歸思生天際。山腰渚尾。幾簇漁樵市。帆落西風,一段蘆花水。八千里。錦書欲寄。新雁曾來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