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劇·沙門島張生煮海

元代李好古

第一折

(外扮東華仙上,詩云)海東一片暈紅霞,三島齊開爛熳花。秀出紫芝延壽算,逍遙自在樂仙家。貧道乃東華上仙是也。自從無始以來,一心好道,修煉三田,種出黃芽至寶,七返九還,以成大羅神仙,掌判東華妙嚴之天。為因瑤池會上,金童玉女有思凡之心,罰往下方投胎脫化。金童者,在下方潮州張家,托生男子身,深通儒教,作一秀士。玉女於東海龍神處,生為女子。待他兩個償了宿債,貧道然後點化他,還歸正道。(詩云)金童玉女意投機,才子佳人世罕稀。直待相逢酬宿債,還歸正道赴瑤池。(下)(正末扮長老同行者上,詩云)釋門大道要參修,開闡宗源老比丘。門外不知東海近,只言仙境本清幽。貧僧乃石佛寺法雲長老是也。此寺古剎近於東海岸邊,常有龍王水卒,不時來此遊玩。行者,出門前覷看,若有客來時,報復我家知道。(行者雲)理會得。(沖末扮張生引家僮上,雲)小生潮州人氏,姓張名羽,表字伯騰,父母蚤年亡化過了。自幼頗學詩書,爭奈功名未遂。今日閒遊海上,忽見一座古寺,門前立著個行者。兀那行者,此寺有名么?(行者雲)焉得無名?山無名,迷殺人;寺無名,俗殺人。此乃石佛寺也。(張生雲)你去報復長老,道有個閒遊的秀才,特來相訪。(行者做報科,雲)門外有一秀才,探望師父。(長老雲)道有請。(做見科,長老雲)敢問秀才何方人氏?(張生雲)小生潮州人氏,自幼父母雙亡,功名未遂。偶然閒遊海上,因見古剎清涼境界,望長老借一淨室,與小生溫習經史,不知長老意下如何?(長老雲)寺中房合盡有。行者,你收拾東南幽靜之處,堪可與秀才觀書也。(張生雲)小生無物相奉,有白銀二兩送長老,權為布施,望乞笑納。(長老雲)既然秀才重意,老僧收了。行者,收拾房舍,安排齋食,請秀才穩便。老僧且回禪堂,作些功果去也。(下)(行者雲)秀才,與你這一間幽靜的房兒,隨你自去打斛斗,學踢弄,舞地鬼,喬扮神,撒科打諢,亂作胡為,耍一會,笑一會,便是你那遊玩快樂。我行者到禪堂服侍俺師父去也。(詩云)行童終日打勤勞,掃地才完又要把水挑。就裡貪頑只愛耍,尋個風流人共說風騷。(下)(張生雲)僧家清雅,又無閒人聒噪,堪可攻書。天色晚了也,家童,將過那張琴來,撫一曲散心咱。(家童安琴科,張生雲)點上燈,焚起香來者。(點燈焚香科,張生詩云)流水高山調不徒,鍾期一去賞音孤。今宵燈下彈三弄,可使游魚出聽無?(正旦扮龍女引侍女上,雲)妾身瓊蓮是也,乃東海龍神第三女。與梅香翠荷今晚閒遊海上,去散心咱。(侍女雲)姐姐,你看這大海澄澄,與長天一色,是好景致也
!(正旦唱)

【仙呂】【點絳唇】海水洶洶,晚風微送,兼天涌。不辨四東,把凌波步輕那動。

【混江龍】清宵無夢,引著這小精靈,閒伴我遊蹤。恰離了澄澄碧海,遙望那耿耿長空。你看那萬朵彩雲生海上,一輪皓月映波中。(侍女雲)海中景物,與人間敢不同么?(正旦唱)覷了那人間風闕,怎比我水國龍宮?清湛湛、洞天福地任逍遙,碧悠悠、那愁他浴鳧飛雁爭喧鬨。似俺這閨情深遠,直恁般好信難通!

(侍女雲)姐姐,你本海上神仙,這容貌端的非凡也。(正旦唱)

【油葫蘆】海上神仙年壽永,這蓬萊在眼界中。風飄仙袂絳綃紅,則我這雲鬟高挽金釵重,蛾眉輕展花鈿動。袖兒籠,指十蔥,裙兒簌,鞋半弓。只待學吹簫同跨丹山鳳,那其間,登碧落,趁天風。(侍女雲)想天上人間,自然難比。(正旦唱)

【天下樂】不比那人世繁華掃地空,塵中,似轉蓬,則他這春過夏來秋又冬。聽一聲報曉雞,聽一聲定夜鍾,斷送的他世間人猶未懂。

(張彈琴,侍女做聽科,雲)姐姐,那裡這般響?(正旦唱)

【那吒令】聽疏剌剌晚風,風聲落萬松;明朗朗月容,容光照半空;響潺潺水沖,沖流絕澗中。又不是採蓮女撥棹聲,又不是捕魚叟鳴榔動,驚的那夜眠人睡眼朦朧。

(侍女雲)這響聲比其餘全別也。(正旦唱)

【鵲踏枝】又不是拖環佩,韻丁冬;又不是戰鐵馬,響錚鏦;又不是佛院僧房,擊磬敲鐘。一聲聲唬的我心中怕恐,原來是廝琅琅,誰撫絲桐。(張再撫琴科)(侍女雲)敢是這寺中有人弄甚么響?(正旦雲)原來是撫琴哩。(侍女雲)姐姐,你試聽咱。(正旦唱)

【寄生草】他一字字情無限,一聲聲曲未終。恰便似顫巍巍金菊秋風動,香馥馥丹桂秋風送,響珊珊翠竹秋風弄。咿呀呀,偏似那織金梭攛斷錦機聲;滴溜溜,舒春纖亂撒珍珠進。

(侍女做偷瞧科,雲)原來是個秀才在此撫琴,端的是個典雅的人兒也。(正旦唱)

【六么序】表訴那弦中語,出落著指下功,勝檀槽慢掇輕攏。則見他正色端容,道貌仙豐。莫不是漢相如作客臨邛,也待要動文君,曲奏求凰風;不由咱不引起情濃。你聽這清風明月琴三弄,端的個金徽洶湧,玉軫玲瓏。

(侍女雲)姐姐,休說你知音人,便是我也覺的他悠悠揚揚,入耳可聽。果然彈得好也。(正旦唱)

【麼篇】端的心聰,那更神工,悲若鳴鴻,切若寒蛩,嬌比花容,雄似雷轟,真乃是消磨了閒愁萬種。這秀才一事精,百事通。我躡足潛蹤,他換羽移宮。抵多少盼盼女詞媚涪翁。似良宵一枕遊仙夢。因此上偷窺方丈,非是我不守房櫳。

(做弦斷科,張生雲)怎么琴弦忽斷,敢是有人竊聽?待小生出門試看咱。(正旦避科,雲)好一個秀才也!(張生做見科,雲)呀,好一個女子也!(做問科,雲)請問小娘子,誰氏之家,如何夜行?(正旦唱)

【金盞兒】家住在碧雲空,綠波中,有披鱗帶角相隨從,深居富貴水晶宮。我便是海中龍氏女,勝似那天上許飛瓊。豈不知眾星皆拱北,無水不朝東?(張生雲)小娘子姓龍氏,我記得何承天《姓苑》上有這個姓來。難道小娘子既然有姓,豈可無名?因甚至此?(正旦雲)妾身龍氏三娘,小字瓊蓮。見秀才彈琴,因聽琴至此。(張生雲)小娘子既為聽琴而至,這等,是賞音的了。何不到書房中坐下,待小生細彈一曲,何如?(正旦雲)願往。(做到書房科,正旦雲)敢問先生高姓?(張生雲)小生姓張名羽,字伯騰,潮州人氏。早年父母雙亡,也曾飽學詩書,爭奈功名未遂,遊學至此,並無妻室。(侍女雲)這秀才好沒來頭,誰問你有妻無妻哩!(家童雲)不則是相公,我也無妻。(張生雲)小娘子不棄小生貧寒,肯與小生為妻么?(正旦雲)我見秀才聰明智慧,丰標俊雅,一心愿與你為妻。則是有父母在堂,等我問了時,你到八月十五日中秋節屆,前來我家,招你為婿。(張生雲)既蒙小娘子俯允,只不如今夜便成就了,何等有趣,著小生幾時等到八月十五日也!(家童雲)正是,我也等不得。(侍女雲)你等不得,且是容易哩。(正旦雲)常言道:"有情何怕隔年期",這有甚等不得那?(唱)

【後庭花】那裡也陽台雲雨蹤,不比那秦樓風月叢。(張生雲)敢問小娘子家在何處?(正旦唱)只在這滄海三千丈,險似那巫山十二峰。(張生雲)小生做貴宅女婿,就做了富貴之郎,不知可有人服侍么?(正旦唱)俺可更有門風:無非足蛟虬參從,還有那黿將軍、鱉相公、魚大人、蝦愛寵、鼉先鋒、龜老翁。能浮波,慣弄風;隔雲山,千萬重;要相逢,指顧中。(張生雲)只要小娘子言而有信,俺小生是一個志誠老實的。(正旦唱)

【青歌兒】甜話兒將人、將人摩弄,笑臉兒把咱、把咱陪奉。你則看八月冰輪出海東,那其間、霧斂晴空,風透簾櫳,雲雨和同;那其間、錦陣花叢,玉斝金鐘。對對雙雙,喜喜歡歡,我與你笑相從,再休提誤入桃源洞。

(張生雲)既然許了小生為妻,小娘子可留些信物么?(正旦雲)妾有水蠶織就鮫綃帕,權為信物。(張生做謝科,雲)多感小娘子!(家童雲)梅香姐,你與我些兒甚么信物?(侍女雲)我與你把破蒲扇,拿去家裡扇煤火去!(家童雲)我到那裡尋你?(侍女雲)你去兀那羊市角頭磚塔兒胡同總鋪門前來尋我。(正旦唱)

【賺煞】你豈不知意兒和,直恁欠心兒懂,我非羅剎女,休驚莫恐。多管是前世因緣今得寵,到中秋好事相逢。且從容,劈開這萬里溟濛,俺那裡靜悄悄,絕無塵世冗。(張生雲)有如此富貴,小生願往。(正旦唱)一周圍紅遮翠擁,盡都是金扉銀棟,不弱似九天碧落蕊珠宮。(同侍女下)(張生雲)我看此女妖嬈艷冶,絕世無雙。他說著我海岸邊尋他,我也等不的中秋。家童,你看著琴劍書箱。我拚的將此鮫綃手帕,渺渺茫茫,直至海岸邊尋那女子,走一遭去。(詩云)海岸東頭信步行,聽琴女子最關情。有緣有分能相遇,何必江皋笑鄭生?(下)(家童雲)我家東人好傻也!安知他不是個妖魔鬼怪,便信著他跟將去了。我報與長老,同行者,追我東人去。(詞雲)叵耐這鬼怪妖魔,將花言巧語調唆。若不是連忙趕上,只怕迷殺我秀才哥哥。(下)


第二折

(張生上,詩云)幸會多嬌有所期,閒花野草斗芳菲。幽情何處桃源洞,則怕劉郎去未歸。小生張伯騰,恰才遇著的那個女子,人物非凡,因此尋蹤覓跡,前來尋他,卻不知何處去了。則見青山綠水,翠柏蒼松,前又去不得,回又回不得,好悽慘人也!這盤陀石上,我且歇息咱。(虛下)(正旦改扮仙姑上,詩云)桑田成海又成田,一霎那堪過百年。撥轉頂門關捩子,阿誰不是大羅仙。自家本秦時宮人,後以採藥入山,謝去火食,漸漸身輕,得成大道,世人稱為毛女者是也。今日偶然乘興,游到此間,卻是海之東岸。你看茫茫蕩蕩,好一片大水也呵!(唱)

【南呂】【一枝花】黑瀰漫水容滄海寬,高崪峍山勢崑崙大。明滴溜冰輪出海角,光燦爛紅口轉山崖。這日月往來,只山海依然在,彌八方,遍九垓。問甚么河漢江淮,是水呵,都歸大海。

【梁州第七】你看那縹緲間十洲三島,微茫處閬苑蓬萊,望黃河一股兒渾流派。高沖九曜,遠映三台,上連銀漢,下接黃埃。勢汪洋無岸無涯,出許多異寶奇哉。看、看、看,波濤涌,光隱隱無價珠璣;是、是、是,草木氏,香噴噴長生藥材;有、有、有,蛟龍偃,鬱沉沉精怪靈胎。常則是雲昏氣靄,碧油油隔斷紅塵界,恍疑在九天外。平吞了八九區雲夢澤,問甚么翠島蒼崖。

(張生上,雲)這裡不知是何處?喜得又遇著一位娘子。呀!原來是道姑。待小生問個路兒咱。(仙姑唱)

【牧羊關】猛地里難迴避,可教人怎離摘?則見他叉手前來,多管是迷了路的行人,多管是失了船的過客。(張生雲)道姑,敢問這搭兒是何處也?(仙姑唱)比及你來相問,先對俺說明白。(張生雲)我到此,只為那可意人兒,不知在那裡?(仙姑唱)且將個采芝女,權休怪,只問那可意人,安在哉?

(雲)秀才何方人氏?因甚至此?(張生雲)小生潮州人氏,因為遊學,在此石佛寺借寓。前夜彈琴,有一女子,引一侍女來聽。此女自言龍氏之女,小字瓊蓮,到八月中秋日。與小生會約于海岸。小生隨即尋訪,不意迷失道路。小生只想他風流人物,世上無比。(仙姑雲)他既說姓龍,你可也想左了。(唱)

【罵玉郎】可知道龍宮美女多嬌態,想當時因有約,則今日獨尋來,拚的個舍殘生,做下風流債。那龍也青臉兒長左猜,惡性兒無可解,狠勢兒將人害。(張生雲)可怎生恁般利害?(仙姑唱)

【感皇恩】呀!他把那牙爪張開,頭角輕抬。一會兒起波濤,一會兒摧山嶽,一會兒卷江淮。變大呵,乾坤中較窄;變小呵,芥子裡藏埋。他可便能英勇,顯神通,放狂乖。

(張生雲)那小娘子姓龍,你這道姑怎么說起龍來?(仙姑雲)秀才不知,這龍是輕易好惹他的?(唱)

【採茶歌】他興雲霧,片時來,動風雨,滿塵埃,則怕驚急烈一命喪屍骸。休為那約雨期雲龍氏女,送了你個攀蟾折桂俊多才。

(張生雲)小生才省悟了也。他是龍宮之女,他父親十分狠惡,怎肯與我為妻?這婚姻之事,一定無成了。旱是小娘子,誰著你聽琴來?(做悲科)(仙姑雲)貧道不是凡人,乃奉東華上仙法旨,著我來指引你還歸正道,休得墮落。(張生做拜科,雲)小生肉眼.不知上仙指引,望乞恕罪。(仙姑雲)我且問你:那聽琴女子,是東海龍王第三之女,小字瓊蓮,他在龍宮海藏,你怎么得見他?(張生雲)若論那龍宮之女,與小生頗有緣分。(仙姑雲)那裡見的有緣分?(張生雲)既沒緣分,他怎肯約我在八月十五夜,到他家裡。招我做女婿;又與我這鮫綃帕兒做信物哩?(仙姑雲)這鮫綃手帕,果是龍宮之物。眼見的那個女子看的你中意了。只是龍神搥暴,怎生容易將愛女送你為妻?秀才,我如今圓就你這事,與你三件法物。降伏著他,不怕不送出女兒嫁你,(張生做跪社,雲)願見上仙法寶。(仙姑取砌末科,雲)與你銀鍋一隻,金錢一文,鐵杓一把。(張生接科,雲)法寶便領了,願上仙指教,怎生樣用他才好?(仙姑雲)將海水用這杓兒舀在鍋兒里。放金錢在水內。煎一分。此海水去十丈;煎二分去二十-丈,若煎幹了鍋兒,海水見底。那龍神怎么還存坐的住。必然令人來請,招你為婿也。(張生雲)多謝上仙指教!但不知此處離海岸遠近若何?(仙姑雲)向前數十里.便是沙門島海岸了也。(唱)

【黃鐘煞尾】這寶呵。出八那瑤台紫府清虛界,碧落蒼空天上來。任熬煎,任布劃,可從心,可稱懷,不求親,不納財,做行媒,做嬌客,連理枝,並蒂開,鳳鸞交,魚水諧,休將他,覷小哉,信神仙,妙手策。也是那前生福有安排,直著你沸湯般煎幹了這大洋海。(下)

(張生雲)小生有緣,得受上仙法寶。直到沙門島煎海水去來。(詩云)任他東海滾波濤,取水將來鍋內熬。此是神仙真妙法。不愁無分見多嬌。(下)


第三折

(行者上,雲)小僧乃石佛寺行者。前日有一秀才,在我這房頭借住。因夜間彈琴,被一個精怪迷惑將去了。那家童連忙趕去尋他,俺師父葫蘆提也著我去尋。林深山險。那裡尋他去?不想撞見一個大蟲,張牙舞爪來咬我。小僧連忙將一塊石頭打將去。不知恁般手正,直一下打入他喉嚨里去了。我見那大蟲楞楞掙掙倒了。小僧一氣走到二百里,拾了一個性命,直走到這裡。那裡著迷一命休,小僧卻是沒來由。不如尋秀才一處同迷死,也落的牡丹花下鬼風流。(下)(張生引家僮上,詩云)前生結下好姻緣,覓得鸞膠續斷弦。法寶煎熬鐺滾沸,爭知火里好栽蓮。小生張伯騰,早到海岸也。家僮,將火鐮、火石引起火來,用三角石頭把鍋兒放上。(做放鍋科,雲)你可將這杓兒舀那海水起來。(做取水科,雲)鍋里水滿了也,再放這枚金錢在內。用火燒著,只要火氣十分旺相,一時間將此水煎滾起來。(家僮雲)這等,你不早說,那小娘子跟隨的丫頭送我一把蒲扇,不曾拿的采,把甚么扇火?(做衣袖扇火科,雲)且喜鍋兒里水滾了也。(張生雲)水滾了,待我試看海水動靜。(做看科,驚雲)怪哉!果然海水翻騰沸滾,真有神應也!(家童雲)怎生這裡水滾,那海水也滾起來?難道這鍋兒是應著海的?(長老慌上,雲)老僧石佛寺長老是也。正在禪床打坐,則見東海龍王,遣人來說道:有一秀才,不知他將甚般物件,煮的海水滾沸,急得那龍王沒處逃躲。央我老僧去勸化他早早去了火罷。元來這秀才不是別人,就是前日借俺寺里讀書的潮州張生。想我石佛寺貼近東海,現今龍宮有難,豈可不救?只得親到沙門島上,勸化秀才,走一遭去呵。(唱)

【正宮】【端正好】一地裡受煎熬,遍寰宇空勞攘,兀的不慌殺了海上龍王。我則見水晶宮血氣從空撞,聞不得鼻口內乾煙熗。

【滾繡球】那秀才誰承望,急煎煎做這場,不知他挾著的甚般伎倆,只待要賣弄殺手段高強。莫不是放火光,逼太陽,燒的來焰騰騰滾波翻浪。縱有那雷和雨,也救不得驚惶。則見錦鱗魚活潑刺波心跳,銀腳蟹亂扒沙在岸上藏,但著一點兒,就是一個燎漿。(做到科,雲)來到此間,正是沙門島海岸了。兀那秀才,你在此煮著些甚么哩?(張生雲)我煮海也。(正末雲)你煮他那海做甚么?(張生雲)老師父不知,小生前夜在於寺中操琴,有一女子前來竊聽,他說是龍氏三娘,小字瓊蓮,親許我中秋會約。不見他來,因此在這裡煮海,定要煎他出來。(正末唱)

【倘秀才】這秀才不能勾花燭洞房,(帶雲)好也囉!(唱)卻生扭做香水混堂,大海將來升斗量。秀才家能軟款,會安詳,怎做這般熱忽喇的勾當?(張生雲)老師父你不要管我,你且到別處化緣去。(正末唱)

【滾繡球】俺也不是化道糧,也不是要供養,我則是特來相訪。(張生雲)我是個窮秀才,相訪我有甚么化與你。(正末唱)俺本是出家人,便乞化何妨。(張生雲)若得見那小娘子,肯招我做女婿,便有布施。(正末唱)則為那窈窕娘,不招你個俊俏郎,弄出這一番禍從天降。你窮則窮道與他門戶輝光,你那裡得熬煎鉛汞山頭火?你那裡覓醫治相思海上方?此物非常。(張生雲)老師父,我老實對你說,若那夜女子不出來呵,我則管煮哩。(正末雲)秀才,你聽者:東海龍神著老僧來做媒,招你為東床嬌客,你意下如何?(張生雲)老師父你不要耍我,這海中一望是白茫茫的水,小生是個凡人,怎生去的?(家僮雲)相公,這個不妨事,你只跟著長老去,若是他不淹死,難道獨獨淹死了你?(正末唱)

【脫布衫】俺實丕丕要問行藏,你慢騰騰好去商量。將這水指一指翻為土壤,分一分步行坦蕩。

【小梁州】直著你如履平原草徑荒,(張生雲)到那海底去,莫不昏暗么?(正末唱)卻正是日出扶桑。(張生雲)小生終是個凡人,怎敢就到海中去?(正末唱)雖然人海號東洋,休謙讓,(帶雲)去來波!(唱)他則待招選你做東床。

(張生雲)小生曾聞這仙境有弱水三千丈,可怎生去的?(正末唱)

【麼篇】便休提瀰漫弱水三千丈,端的是錦模糊水國魚邦。(張生做望科,雲)我看這海有偌般寬闊,無邊無岸,想是連著天的,好怕人也!(正末唱)你道是白茫茫,如天祥,越顯得他寬洪海量,我勸你早準備帽兒光。

(張生雲)既如此,待我收起法寶,則要老師父作成我這樁親事。(家僮雲)那小姐身邊有一侍女,須配與我,不然,我依舊燒起火來。(正末唱)

【笑和尚】去、去、去,向蘭閣,到畫堂,俺、俺、俺,這言語,無虛誑,(張生雲)是真箇么?(正末唱)你、你、你,終有個酸寒相。他、他、他,女艷妝,早、早、早,得成雙,來、來、來,似鴛鴦並宿在銷金帳。

(張生雲)這等,我就隨著老師父去。則要得早早人月團圓,休孤舊約也。(正末唱)

【尾聲】則為你佳人才子多情況,唬得他椿室萱堂著意忙。你貌又軒昂才又良,他玉有溫柔花有香。意相投,姻緣可配當;心廝愛,夫妻誰比方。似他這百媚韋娘,共你個風流張敞,(帶雲)去來波!(唱)須將俺撮合山的媒人重重賞。(同張生下)

(家僮雲)你看我家東人,興匆匆的跟著長老入海去了,留我獨自一個在這海岸上,看守甚么法寶。若是他當真做了新郎,料必要滿了月方才出來。我看那小行者盡也有些風韻,老和尚又不在;不如我收拾了這幾件東西,一徑回到寺里,尋那小行者打閛閛去也。(下)


第四折

(外扮龍王引水卒上,詩云)一輪紅日出扶桑,照曜中天路杳茫。雖然弱水三千里,只要無私自可航。吾神乃東海龍王是也。有小女瓊蓮,曾於夜間到石佛寺遊玩,見一秀才撫琴,其曲有鳳求凰之音,他兩個暗面關情,遂許中秋赴會。某家說道,他是凡人,怎生到的俺這水府?不想秀才遇著上仙,授他三件法寶,被他燒的海水滾沸,使某不堪其熱,只得央石佛寺法雲禪師為媒,招請為婿。早間已將花紅酒禮,款待那做媒的去了,如今設下慶喜的筵席。兀那水卒,請出秀才和女孩兒來者!(正旦同張生上,正旦雲)秀才,前廳上拜俺父母去。(張生雲)是。(正旦雲)秀才,我和你那夜相別,誰想有今日也!(唱)

【雙調】【新水令】則為這波濤相間的故人疏,我則怕黑漫漫各尋別路。受了些活地獄,下了些死工夫。海角天隅,須有日再完聚。

(張生雲)這龍宮裡面,都是些甚么人物?(正旦唱)

【駐馬聽】擺列著水裡兵卒,都是些黿將軍、鼉先鋒、鱉大夫。看了這海中使數,無過是赤須蝦、銀腳蟹、錦鱗魚。繡簾十二列珍珠,家財千萬堆金正。(張生雲)是好富貴也!(正旦唱)你自暗付,則俺這水晶宮是一搭兒奢華處。

(做行禮拜科,龍王雲)你二人在那裡相會來?(正旦唱)

【滴滴金】趁著那綠水清波,良辰美景,輕雲薄霧,霜氣浸冰壺。可則是玉露泠泠。金風淅淅,中秋節序,正值著冷清清,人靜更初。

(龍王雲)你與這秀才素非相識,況在夜靜更初,怎么就許他婚姻之約?你試說我聽。(正旦唱)

【折桂令】俺去他那月明中信步階除,聽三弄瑤琴音韻非俗。恰便似雲外鳴鶴,天邊語雁,枝上啼烏。他待覓鶯儔燕侶,我正愁鳳只鸞孤,因此上,要識賢愚,別辨親疏。端的個和意同心,早遂了似水如魚。

(龍王雲)秀才,誰與你這法寶來?(張生雲)量小生是個窮儒,焉有此法寶。偶因追趕令愛,到海岸上遇著一位仙姑,把與我來。(龍王雲)秀才,則被你險些兒熱殺我也!我想這事,都是我女孩兒惹出來的。(正旦唱)

【雁兒落】不想這火中生比目魚,石內長荊山玉。天邊有比翼鳥,地上出連枝樹。

(張生雲)若非上仙法寶,怎生得有團圓之日?(正旦唱)

【得勝令】你待將鉛汞燎乾枯,早難道水火不同爐。將大海揚塵度,把東洋烈焰煮。神術煅化的為夫婦,兒子熬煎殺俺眷屬。

(東華仙上,雲)龍神,聽俺分付!(龍王同張生、正旦跪科,東華仙雲)龍神,那張生非是你女婿,那瓊蓮也非是你女兒。他二人前世乃瑤池上金童玉女,則為他一念思凡,謫罰下界。如今償還夙契,便著他早離水府,重返瑤池,共證前因,同歸仙位去也。(眾拜謝科)(正旦唱)

【沽美酒】待著俺辭龍宮,離水府,上碧落,赴雲衢,我和你同會西池見聖母。秀才也,抵多少跳龍門應舉,攀仙桂步蟾蜍。

(東華雲)你二人若非吾來指引,豈得到瑤池仙境也?(正旦唱)

【太平令】廣成子長生詩句,東華仙看定婚書。引仙女仙童齊赴,獻仙酒仙桃相助。願普天下曠夫怨女,便休教間阻。至誠的,一個個皆如所欲。(東華雲)你本是玉女金童,投凡世淹留數載。石佛寺夜月彈琴,求鳳凰留情殢色。許佳期無處追尋,走海上失精落彩。遇仙姑法寶通靈,端的有神機妙策。配金丹鉛汞相投,運水火張生煮海。則今朝返本朝元,散一天異香杳靄。(正旦同張生稽首科)(正旦唱)

【收尾】則今日雙雙攜手登仙去,也不枉鮫綃帕留為信物。閒看他蟠桃灼灼樹頭紅,撇罷了塵世茫茫海中苦。

題目石佛寺龍女聽琴

正名沙門島張生煮海

李好古

李好古

李好古,南宋詞人。生平不詳。自署鄉貢免解進士。清吟閣本《陽春白雪》載:“好古字仲敏,原籍下郢(今陝西渭南縣東北),可備一說。”根據他寫於揚州的兩首《八聲甘州》、兩首《江城子》里的自述推斷,他大約活動於南宋中後期。少年有大志,但無法獲得報國的機會,大約30歲時尚未求到功名,於是乘船千里,到揚州一帶遊覽。又據其《酹江月》:“四十男兒當富貴,誰念漂零南北”,可知他中年以後仍然不得意,到處流浪。►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調·名花傾國兩相歡

唐代李白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桿。

湘江秋曉

清代劉道著

爽氣薦金風,新涼入衣袂。
朝露流青桐,旭日光生媚。
軒窗坐臨江,煙影浮輕翠。
竹樹帶飛嵐,荇藻俱明麗。
雙鷗浴回波,蹴盪晴光墜。
風帆雲外來,隱見都深致。
漁網次第張,釣餌各呈技。
苟得亦偶然,貪求本無謂。
遠雁下平沙,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宋代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