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群公見和又答四首 其一

元代劉鶚

歸來乎,蟪蛄生不知春秋,變滅頃刻猶王侯。歸來乎,五陵草木盡披偃,昨日秋螢滿梁殿。

廢興反掌元非難,海水清淺塵瀰漫。吾寧終老青山間,猿吟鶴唳聊醒顏。

歸來乎,喚童子,治我圃。無使霜後菜本枯,禦寒更遣窗重糊。

從教壯士嗤為儒,我價自若照乘珠。文章烏足存古道,底用詞源三峽倒。

功名已付雨中花,意思要同窗外草。歸來乎,常笑張子房,崎嶇願封留。

何如大澤披羊裘,忘機傲兀臨溪流。富貴不足回其頭,高風千載誰當儔?

歸來乎,故園之菊今應存,此事欲與淵明論。孤松獨撫倦飛鳥,出岫雅愛無心雲。

明當秋風月在酉,粳稌初黃催釀酒。

劉鶚

劉鶚

劉鶚(è)(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清末小說家。譜名震遠,原名孟鵬,字雲摶、公約。後更名鶚,字鐵雲(劉鐵雲[1]),又字公約,號老殘。署名“洪都百鍊生”。漢族,江蘇丹徒(今鎮江市)人,寄籍山陽(今江蘇淮安區)。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龍川)之後,終生主張以“教養”為大綱,發展經濟生產,富而後教,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他一生從事實業,投資教育,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教養天下”的目的。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堅韌不拔,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 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再次韻時閏九月九日菊

元代劉基

秋來有菊即重陽,曷問他鄉與故鄉。愁見飛蓬垂雪領,笑搴落蕊入霞觴。

陶時莫訝逢餘閏,遣興聊圖不永傷。歲晚移根深記取,勿令紅紫間中黃。

無題三首 其二

元代劉基

玉樹沉沉結夜愁,金陵蔓草沒荒丘。誰言錦纜江都去,不見金陵蔓草秋。

至正壬寅二月廿一日雍虞豈臨江宋□道士劉旻李文同登西峰之煙雲台以登高望遠為韻各賦四首 其一

元代劉永之

仙山百餘仞,振衣聊共登。陽林映昭晰,陰壑瀉璁琤。

靈泓蟠玉虬,丹荑冒翠藤。霏霏縠霧斂,冉冉卿雲升。

棲遁皆真侶,摛掞盡高朋。雖非幔亭會,終使逸情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