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饒風嶺上見梅)

宋代王質

花上插蒼碧,花下走清湍。濃霜深覆殘雪,更有月相參。似我竹溪茅屋,欲曉未明天氣,扶杖繞籬看。秦楚五千里,何處是江南。
饒風下,人不斷,馬相連。頗嘗見有此客,相屬意忄卷々。欲為橫吹出塞,無處可尋羌管,短策叩征鞍。策斷征鞍裂,驚墮玉毿毿。

王質

王質,字華卿,太原祁人。五代祖通,字仲淹,隋末大儒,號文中子。通生福祚,終上蔡主簿。福祚生勉,登進士第,制策登科,位終寶鼎令。勉生怡,終渝州司戶。怡生潛,揚州天長丞。質則潛之第五子。少負志操,以家世官卑,思立名於世,以大其門。寓居壽春,躬耕以養母,專以講學為事,門人受業者大集其門。年甫強仕,不求聞達,親友規之曰:“以華卿之才,取名位如俯拾地芥耳,安自苦於亹茸者乎?揚名顯親,非耕稼可致也。”質乃白於母,請赴鄉舉。► 15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漢宮春

宋代趙長卿

講柳談花,我從來口快,忄欠說他家。眼前見了,無限楚女吳娃。千停萬穩,較量來、終不如他。便做得,宮儀院體,歌談不帶煙花。
從前萬事堪夸。愛拈箋弄管,錦字_斜。新來與人臑著,不許胡巴。嚎懣謾惹,料福緣、淺似他些。誰為我,傳詩遞曲,殷勤題上窗紗。

點絳唇

宋代呂勝己

一葉扁舟,浮家來向江邊住。這回歸去。作個漁樵侶。
不掛征帆,也莫搖雙櫓。天涯路。雲山煙渚。總是留人處。

搗練子(存神詞)

宋代沈瀛

神欲出,便收來。神返心中氣自回。換丹元,朝玉台。
時運水,日搬柴。寸田一點是根_。這交梨,常種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