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

宋代陳允平

誰向瑤台品鳳簫。碧虛浮動桂花秋。風從簾幕吹香遠,人在闌乾等月高。
金粟地,蕊珠樓。佩雲襟霧玉逍遙。仙娥已有玄霜約,便好騎鯨上九霄。

陳允平

陳允平,字君衡,一字衡仲,號西麓,宋末元初四明鄞縣(今浙江寧波市鄞縣)人。生卒年俱不確定,前人認為“把陳允平的生年定在寧宗嘉定八年到十三年之間(1215-1220)比較合理”,“卒年疑在元貞前後,與周密卒年相去不遠”,暫依之。少從楊簡學,德祐時授沿海制置司參議官。有詩集《西麓詩稿》,存詩86首,《全宋詩》另從《永樂大典》輯3首,從《詩淵》輯50首,總計139首。有詞集《日湖漁唱》和《西麓繼周集》,各存詞86首和123首,還有5首有調名而無詞,《全宋詞》無另輯者,總計209首。► 53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齊天樂(端午和韻)

宋代劉辰翁

枝頭雨是青梅淚。翻作一江春水。魚腹魂銷,龍舟叫徹,不了湖亭張戲。滿庭芳芷。正艾日高高,葛風細細。試比陳人,人間除我更誰似。
浮沈君共我里。記薰廓待對,聞雞蹴起。昨日蟾蜍,明朝蠅虎,身與渠衰更悴。老夫病已。任采綠采苓,為師為帝。但有昌陽,倩酤扶路醉。

念奴嬌

宋代劉辰翁

吾年如此,更夢裡、猶作狼居胥意。千首新詩千斛酒,管甚侯何齒。員嶠波翻,瀛洲塵敗,吾屐能銷幾。經丘尋壑,是他早計遲計。
猶記辰已嗟嗟,故人賀我,且勉呼君起。五十不來來過二,方悟人言都戲。以我情懷,借公篇韻,恨不天為紙。餘生一笑,不須邴曼容例。

南樓令(又次君衡韻)

宋代周密

欹枕聽西風。蛩階月正中。弄秋聲、金井孤桐。閒省十年吳下路,船幾度、系江楓。
輦路又迎逢。秋如歸興濃。嘆淹留、還見新冬。湖外霜林秋似錦,一片片、認題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