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秋江

宋代林逋

蒼茫沙嘴鷺鷥眠,片水無痕浸碧天。
最愛蘆花經雨後,一蓬煙火飯魚船。

注釋

鷺鷥(sī):白鷺。

賞析

宋代“以梅為妻、以鶴為子”的林逋,所著《詠秋江》一,堪稱是吟詠蘆花的千古絕唱。詩曰“蒼茫沙嘴鷺鷥眠,片水無痕浸碧天。最愛蘆花經雨後,一篷煙火飯漁船。”詩里描繪了一幅靜謐的秋江景色。鷺鷥安詳地在蒼茫的沙灘上打盹,水面上連一絲漣漪都沒有,一片蘆花被剛剛下過的雨沖洗得格外白淨,縷縷炊煙自漁船上徐徐升起……
林逋

林逋

林逋(967一1028)字君復,漢族,浙江大里黃賢村人(一說杭州錢塘)。幼時刻苦好學,通曉經史百家。書載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趨榮利。長大後,曾漫遊江淮間,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常駕小舟遍游西湖諸寺廟,與高僧詩友相往還。每逢客至,叫門童子縱鶴放飛,林逋見鶴必棹舟歸來。作詩隨就隨棄,從不留存。1028年(天聖六年)卒。其侄林彰(朝散大夫)、林彬(盈州令)同至杭州,治喪盡禮。宋仁宗賜謚“和靖先生”。► 333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天香·詠龍涎香

宋代王沂孫

孤嶠蟠煙,層濤蛻月,驪宮夜采鉛水。訊遠槎風,夢深薇露,化作斷魂心字。紅瓷候火,還乍識、冰環玉指。一縷縈簾翠影,依稀海天雲氣。
幾回殢嬌半醉。翦春燈、夜寒花碎。更好故溪飛雪,小窗深閉。荀令如今頓老,總忘卻、樽前舊風味。謾惜余熏,空篝素被。

薛寶釵詠白海棠

清代曹雪芹

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瓮灌苔盆。
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
淡極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欲償白帝宜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

薛寶釵·雪竹

清代環山樵

大雪北風催,家家貧白屋。
玉樹猶難伸,壓倒千竿竹。
高節志凌雲,不敢當滕六。
君子本虛心,甘自低頭伏。
無復綠猗猗,何如在淇澳?
寒林盡白封,奚第琅玕獨。
寒梅也不禁,何只君瑟縮?
讀書小窗前,不見青矗矗。
搦管坐空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