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哭劉尚書夢得二首

唐代白居易

四海齊名白與劉,百年交分兩綢繆。
同貧同病退閒日,一死一生臨老頭。
杯酒英雄君與操,文章微婉我知丘。
賢豪雖歿精靈在,應共微之地下游。

今日哭君吾道孤,寢門淚滿白髭鬚。
不知箭折弓何用?兼恐唇亡齒亦枯!
窅窅窮泉埋寶玉,駸駸落景掛桑榆。
夜台幕齒期非遠,但問前頭相見無。

創作背景

公元842年(武宗會昌二年),劉禹錫去世。白居易悲痛異常,感到自己失去了志同道合的老戰友,是國家和人民的很大損失,這年七月,他寫下了《哭劉尚書夢得》二首。

賞析

第一首的首二句揭出詩人與劉夢得的交情深厚。白氏《醉吟先生傳》:“退居洛下,(與)鼓城劉夢得為詩友。”又《白氏長慶集》有《劉白唱和集解》,當時詩壇,劉、白並稱,因此落筆就寫“四海聲名白與劉,百年交分兩綢繆。”“綢繆”是表現朋友間的情意殷勤,冠以“百年交分”,更顯出二人友情的終生不渝。接下來的四句敘述二人友情的基礎。白劉二人都是有志之士,都曾想改變中唐時期的社會局面,重振盛唐時代的雄風,然而命運多蹇,宦海沉浮多年,不幸均遭貶謫,志向不能實現,生活上也極其困頓不堪。所謂“同貧同病退閒日”。這簡短的七個字實包含著無限豐富的內容,他們何以貧病,何以退閒,都意在言外。相同的遭遇奠定了他們畢生的友情。如今一死一生,死者不能復生,生者亦至耄耋之年,他們的交情也經受了真正的考驗。

“杯酒英雄君與操,文章微婉我知丘”二句分別從政治理想和詩文唱和兩個方面描敘了二人志趣相投的友情。前一句詩人自注說:“曹公曰,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使君指劉備,這裡借指劉禹錫。劉、白二人都熱衷於政治革新,可謂志同道合,故以英雄相推崇。這是二人為友的政治思想基礎。後一句則寫禹錫詩婉而多諷,其微言大旨,自己能知之。這是指詩文方面白居易也是劉的知音。據說孔子修完《春秋》,曾慨嘆說:“知我者其唯《春秋》乎?罪我者其唯《春秋》乎?”白居易自注說:“《春秋》之旨微而婉也。”

詩的感情深摯,語言又簡煉,幾乎每句話都表現出一個方面的內容。詩人和劉禹錫遭遇相同,政治上的志同道合,詩文上的互為知音,兩人情深意長。而今劉氏去世,一去不返,的確令人悲痛。詩的結尾說:“賢豪雖沒精靈在,應共微之地下游”,悲壯之中飽含著無限的憂傷和懷念。

白居易以沉痛的心情,悼念了同病相憐的老戰友。對他和劉禹錫齊名天下,感到無限的自豪和光榮。在第二首詩中他還把自己與劉禹錫看作唇齒相依的關係。一生詩友,百年綢繆;文章雖微婉,而蘊含當時政局中劉禹錫的出處起跌,實有不盡的難言之隱,這一點,白居易能夠最深切地體會。在“永貞革新”前後,特別是“永貞革新”以後,白居易的思想起了很大變化。這場改革,對白居易的思想進步促進很大。以後,白居易在人際交往中,即使自己往日的至交,他從不惜個人情誼,予以批評。

白居易

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38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薤露

魏晉曹操

惟漢廿二世,所任誠不良。
沐猴而冠帶,知小而謀強。
猶豫不敢斷,因狩執君王。
白虹為貫日,己亦先受殃。
賊臣持國柄,殺主滅宇京。
盪覆帝基業,宗廟以燔喪。
播越西遷移,號泣而且行。
瞻彼洛城郭,微子為哀傷。

哭劉尚書夢得二首

唐代白居易

四海齊名白與劉,百年交分兩綢繆。
同貧同病退閒日,一死一生臨老頭。
杯酒英雄君與操,文章微婉我知丘。
賢豪雖歿精靈在,應共微之地下游。

今日哭君吾道孤,寢門淚滿白髭鬚。
不知箭折弓何用?兼恐唇亡齒亦枯!
窅窅窮泉埋寶玉,駸駸落景

千秋歲·苑邊花外

宋代黃庭堅

少游得謫,嘗夢中作詞云:“醉臥古藤陰下,了不知南北。”竟以元符庚辰死於藤州光華亭上。崇寧甲申,庭堅竄宜州,道過衡陽。覽其遺,始追和其《千秋歲》詞。

苑邊花外,記得同朝退。飛騎軋,鳴珂碎。齊歌雲繞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