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壽陽曲_酒可紅雙頰

元代張弘范

酒可紅雙頰,愁能白二毛,對樽前盡可開懷抱。天若有情天亦老,且休教少年知道。

紅顏褪,綠鬢凋,酒席上漸疏了歡笑。風流近來都忘了,誰信道也曾年少?

襄王夢,神女情,多般兒釀成愁病。琵琶慢調弦上聲,相思字越彈著不應。

詠李白

貴妃親擎硯,力士脫靴,御調羹就飧不謝。醉模糊將嚇蠻書便寫,寫著甚楊柳岸曉風殘月。

張弘范

張弘范(1238年—1280年),字仲疇,易州定興人,元朝初期重要將領,名將張柔第九子,曾參加過襄陽之戰,後跟隨元帥伯顏南下攻打南宋,是忽必烈滅宋之戰的主要指揮者,曾擊敗南宋將領文天祥與張世傑,官居江東道宣慰使,深受元世祖忽必烈的器重。至元十七年(1280年)正月十日病死,時年四十三歲。元世祖贈予銀青榮祿大夫、平章政事,予謚武烈。元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加贈推忠效節翊運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齊國公,改謚忠武。元仁宗延祐五年(1319年),加贈“保大功臣”,加封淮陽王,予謚獻武。►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仙呂】醉中天_佳人臉上黑

元代白樸

佳人臉上黑痣

疑是楊妃在,怎脫馬嵬災。曾與明皇捧硯來,美臉風流殺。叵奈揮毫李白,覷著嬌態,灑松煙點破桃腮。

論語十則

先秦佚名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子曰:“學而不思則

【商調】梧葉兒_春三月,夜

元代吳仁卿

春三月,夜五更,孤枕夢難成。香銷盡,花弄影,此時情,辜負了窗前月明。

花前約,月下期,歡笑忽分離。相思害,憔悴死,訴與誰?只有天知地知。

乜斜害,藥難醫,陡峻惡相思。懊悔自,埋怨你,見面時,說幾句知心話兒。

桃花樹,落絳英,和悶過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