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荷葉杯·五月南塘水滿

清代毛奇齡

五月南塘水滿,吹斷,鯉魚風。小娘停棹濯纖指,水底,見花紅。

注釋

①鯉魚風:九月之風。
②棹:船槳。
③濯:洗滌。

評解

此詞寫南塘泛舟時的情景。池塘水滿,風暖魚躍,泛舟的少婦在停棹戲水之際,無意間透過清澈明淨的池水,看到了一朵飄落水底的紅花。作者擷取這一小景入詞,極具情趣。“鯉魚風”本指九月之風,用於仲夏,亦見通脫新鮮。
毛奇齡

毛奇齡

毛奇齡(1623—1716)清初經學家、文學家,與兄毛萬齡並稱為“江東二毛”。原名甡,又名初晴,字大可,又字於一、齊於,號秋晴,又號初晴、晚晴等,蕭山城廂鎮(今屬浙江)人。以郡望西河,學者稱“西河先生”。明末諸生,清初參與抗清軍事,流亡多年始出。康熙時薦舉博學鴻詞科,授檢討,充明史館纂修官。尋假歸不復出。治經史及音韻學,著述極富。所著《西河合集》分經集、史集、文集、雜著,共四百餘卷。► 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渡江雲·揭浩齋送春和韻

元代吳澄

名園花正好,嬌紅白,百態競春妝。笑痕添酒暈。豐臉凝脂,誰為試鋁霜。詩朋酒伴,趁此日流轉風光。盡夜遊不妨秉燭,未覺是疏狂。
茫茫。一年一度,爛漫離披,似長江去浪。但要教啼鶯語燕,不怨盧郎。問春春道何曾去,任蜂蝶飛過東牆。君看取,年年潘令河陽。

清平樂·雨晴煙晚

五代馮延巳

雨晴煙晚。綠水新池滿。雙燕飛來垂柳院,小閣畫簾高卷。
黃昏獨倚朱闌。西南新月眉彎。砌下落花風起,羅衣特地春寒。

雙雙燕·詠燕

宋代史達祖

過春社了,度簾幕中間,去年塵冷。差池欲住,試入舊巢相併。還相雕梁藻井。又軟語、商量不定。飄然快拂花梢,翠尾分開紅影。
芳徑。芹泥雨潤。愛貼地爭飛,競夸輕俊。紅樓歸晚,看足柳昏花暝。應自棲香正穩。便忘了、天涯芳信。愁損翠黛雙蛾,日日畫闌獨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