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河滿子·正是破瓜年紀

五代和凝

正是破瓜年紀,含情慣得人饒。桃李精神鸚鵡舌,可堪虛度良宵。卻愛藍羅裙子,羨他長束纖腰。

注釋

①破瓜:舊時文人拆“瓜”字為二八字以紀年,謂十六歲。文中多用於女子。
②慣:縱容。得:語助辭。人饒:要人相讓,寬恕。饒:饒恕。這裡有憐愛之意。
③桃李精神鸚鵡舌:伶牙俐齒,美麗多姿。
④可堪:哪堪。

賞析

一位體態輕盈、艷麗多情的少女,眉目含情,風彩動人。

人通過這首小詞,表達了自己的愛慕之情。全詞描寫細膩,抒情委婉。自是《香奩集》中之佳作。表現了和凝詞的特色。

和凝

和凝(898-955年),五代時文學家、法醫學家。字成績。鄆州須昌(今山東東平)人。幼時穎敏好學,十七歲舉明經,梁貞明二年(916)十九歲登進士第。好文學,長於短歌艷曲。梁貞明二年(916)進士。後唐時官至中書舍人,工部侍郎。後晉天福五年 (940)拜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入後漢,封魯國公。後周時,贈侍中。嘗取古今史傳所訟斷獄、辨雪冤枉等事,著為《疑獄集》兩卷(951年)。子和(山蒙)又增訂兩卷,合成四卷。► 6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謁金門·風乍起

五代馮延巳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閒引鴛鴦香徑里,手挼紅杏蕊。
鬥鴨闌乾獨倚,碧玉搔頭斜墜。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

思帝鄉·春日游

唐代韋莊

春日游,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謁金門·五月雨

明代陳子龍

鶯啼處,搖盪一天疏雨。
極目平蕪人盡去,斷紅明碧樹。
費得爐煙無數,只有輕寒難度。
忽見西樓花影露,弄晴催薄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