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長相思

宋代周密

燈輝輝。月微微。帳暖香深春漏遲。夢回聞子規。
欲成詩。未成詩。生怕春歸春又歸。花飛花未飛。

周密

周密 (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姜夔,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 30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憶舊遊(寄友)

宋代張炎

記瓊筵卜夜,錦檻移春,同惱鶯嬌。暗水流花徑,正無風院落,銀燭遲銷。鬧枝淺壓髫髻,香臉泛紅潮。甚如此游情,還將樂事,輕趁冰消。
飄零又成夢,但長歌裊裊,柳色迢迢。一葉江心冷,望美人不見,隔浦難招。認得舊時鷗鷺,重過月明橋。溯萬里天風,清聲謾憶何處簫。

甘州(題疏寮園)

宋代周密

信山陰、道上景多奇,仙翁幻吟壺。愛一邱一壑,一花一草,窈窕扶疏。染就春雲五色,更種玉千株。咳唾騷香在,四壁驪珠。
曲折冷紅幽翠,涉流花潤淨,步月堂虛。羨風流魚鳥,來往賀家湖。認秦鬟、越妝窺鏡,倚斜陽、人在會稽圖。圖多賞,池香洗硯,山秀藏書。

甘州(趙文升索賦散樂妓桂卿)

宋代張炎

隔花窺半面,帶天香、吹動一天秋。嘆行雲流水,寒枝夜鵲,楊柳灣頭。浪打石城風急,難系莫愁舟。未了笙歌夢,倚棹西州。
重省尋春樂事,奈如今老去,鬢改花羞。指斜陽巷陌,都是舊曾游。憑寄與、采芳儔侶,且不須、容易說風流。爭得似、桃根桃葉,明月妝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