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卜運算元(寄內)

宋代向滈

休逞一靈心,爭甚閒言語。十一年間並枕時,沒個牽情處。四歲學言兒,七歲嬌痴女。說與傍人也斷腸,你自思量取。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約齋同席用馬莊父韻)

宋代徐安國

揮手華堂,重整頓、選花場屋。撩鼻觀、飛浮雜沓,異香芬馥。金縷尚餘閒態度,冰姿早作新妝束。恨尊前、缺典費思量,無松竹。蜂蝶恨,何時足。桃李怨,成粗俗。為情深、拚了一生愁獨。菊信謾勞頻探問,蘭心未許相隨逐。想從今、無暇劚薔薇,鉏罌粟。

賀新郎(贈建康鄭玉脫籍)

宋代劉仙倫

鄭玉非娼女。嘆塵緣未了,飄零被春留住。腸斷胭脂坡下路。成甚心情意緒。生怕入、梨園歌舞。寂寞陽台雲雨散,算人間、誰是吹簫侶。空買斷,兩眉聚。
新來鏡里驚如許。暗傷懷、鶯老花殘,幾番春暮。事逐孤鴻都已往,月落千山杜宇。念脩竹、天寒何處。不念瑣窗並繡戶,妾從前、命薄甘荊布。誰為作,解絛主。

滿江紅

宋代黃人傑

時帥已拜興元命
小隊旌旗,又催送、元戎領客。政十頃、荷香微度,草煙橫碧。楊柳參差新合翠,水天上下俱齊色。傍野橋、容與繞重湖,嚴城側。
花作陣,舟為宅。敲羯鼓,鳴羌笛。漸夜涼風進,酒杯無力。遙想漢中雞肋地,未應萬里回金勒。看便隨、飛詔下南州,朝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