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千秋歲·春風湖外

宋代孔平仲

春風湖外。紅杏花初退。孤館靜,愁腸碎。淚餘痕在枕,別久香銷帶。新睡起。小園戲蝶飛成對。惆悵人誰會。隨處聊傾蓋。情暫遣,心何在。錦書訊息斷,玉漏花陰改。遲日暮,仙山杳杳空雲海。

孔平仲

孔平仲 北宋詩人。字義甫,一作毅父。新喻(今江西新余縣)人。生卒年不詳。治平二年(1065)舉進士,曾任秘書丞、集賢校理,又提點江浙鑄錢、京西刑獄。►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生查子

宋代趙磻老

斜日下平川,樓角銷霞縷。擺盡濁塵纓,畫棟縈非霧。平生許子窮,今到知音處。約伴玉簪游,好夢從天付。

鷓鴣天·桃換肌膚菊換妝

宋代張孝祥

桃換肌膚菊換妝。只疑春色到重陽。偷將天上千年艷,染卻人間九日黃。新艷冶,舊風光。東籬分付武陵香。尊前醉眼空相顧,錯認陶潛是阮郎。

歸田樂引/歸田樂

宋代黃庭堅

對景還銷瘦。被個人、把人調戲,我也心兒有。憶我又喚我,見我嗔我,天甚教人怎生受。
看承幸廝勾。又是樽前眉峰皺。是人驚怪,冤我忒撋就。拚了又舍了,定是這回休了,及至相逢又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