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洞仙歌

宋代林外

飛梁壓水,虹影澄清曉。橘里漁村半菸草。今來古往,物是人非,天地里,唯有江山不老。
雨巾風帽。四海誰知我。一劍橫空幾番過。按玉龍、嘶未斷,月冷波寒,歸去也、林屋洞天無鎖。認雲屏煙障是吾廬,任滿地蒼苔,年年不掃。
林外

林外

林外(1106-1170年),宋福建晉江馬坪村人,為林知八世孫,字豈塵,號肇殷。生於宋徽宗崇寧五年(1106年),卒於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林外的科場之路很曲折,屢試不第,直到宋高宗紹興三十年(1160年),已超過了知天命的年齡,才登進士,他受命為興化縣令,仕途也就此止步。►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戊午生日作)

宋代鄭域

嗟來咄去,被天公、把做小兒調戲。蹀雪龍庭掃未久,還促炎州行李。不半年間,北胡南越,一萬三千里。征衫著破,著衫人、可知矣。
休問海角天涯,黃蕉丹荔,自足供甘旨。泛綠依紅無個事,時舞斑衣而已。救蟻藤橋,養魚盆沼,是亦經綸耳。伊周安在,且須學老萊子。

驀山溪

宋代鄭域

嫣然一笑,風味人間沒,來自廣寒宮。直偷得、天香入骨。軟金縷屑,點綴碧瓊枝,花藏葉,葉籠花,剛被風吹拂。
道人衾帳,不用沉煙熨。插滿枕屏山,覺身在、藍橋仙窟。一觴一詠,消得九秋愁,籬邊菊,畹中蘭,甘避芳塵不。

南鄉子

宋代蕭廷之

生甲更生庚。此是丹頭切要明。藥嫩采來歸土釜,前烹。文賦剛柔次第行。
片餉結丹成。沐浴防危更守城。到此不須行火候,持盈。火若加臨必定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