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青玉案·絲絲香篆濃於霧

清代高鶚

絲絲香篆濃於霧,織就綠陰紅雨。乳燕飛來傍蓮幕,楊花欲雪,梨雲如夢,又是清明暮。
屏山遮斷相思路,子規啼到無聲處。鱗瞑羽迷誰與訴。好段東風,好輪明月,盡教封侯誤。

注釋

①香篆:香上刻有記時間的篆文。此處言燃著後的香篆,散出比霧還濃的煙。
②蓮幕:亦作“蓮花幕”。唐韓偓《寄湖南從事》:“蓮花幕下風流客,試與溫存遣逐情。”
③鱗瞑羽迷:這句的意思是魚雁瞑迷,不能為我傳書,思念之情向誰訴說呢?

評解

此詞抒寫閨中懷人之情。上片寫景。香篆霧濃,“織就綠陰紅雨”。燕傍蓮幕,楊花似雪,梨雲如夢,清明即將過去。下片寫春閨懷人。魚雁鮮通,此情誰訴?辜負了春風明月,大好時光。於是“悔教夫婿覓封侯”的思想感情,便自然地流露出來。全詞委婉纏綿,穠艷多姿。
高鶚

高鶚

生卒年: 約1738—約1815 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因酷愛小說《紅樓夢》,別號“紅樓外史”。漢軍鑲黃旗內務府人。祖籍鐵嶺(今屬遼寧),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謁金門·花過雨

宋代李好古

花過雨,又是一番紅素。燕子歸來愁不語,舊巢無覓處。
誰在玉關勞苦?誰在玉樓歌舞?若使胡塵吹得去,東風侯萬戶。

憶江南·多少恨

五代李煜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陌上花·有懷

元代張翥

關山夢裡,歸來還又、歲華催晚。馬影雞聲,諳盡倦郵荒館。綠箋密記多情事,一看一迴腸斷。待殷勤寄與,舊遊鶯燕,水流雲散。
滿羅衫是酒,香痕凝處,唾碧啼紅相半。只恐梅花,瘦倚夜寒誰暖?不成便沒相逢日,重整釵鸞箏雁。但何郎,縱有春風詞筆,病懷渾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