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巫山一段雲·六六真游洞

宋代柳永

六六真游洞,三三物外天。九班麟穩破非煙。何處按雲軒。
昨夜麻姑陪宴。又話蓬萊清淺。幾回山腳弄雲濤。仿佛見金鰲。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三十六洞天,世外九天,仙女舞班,麒步穩稱,舞步輕妙,破彩雲。何處可摸到雲台之軒。
昨夜仙女麻姑陪同參加宴會,又說仙山蓬萊東海的清澈不深。仙女麻姑曾數次到蓬萊、方丈、瀛洲三仙山,弄其雲濤而見其負山之金龜。

注釋
巫山一段云:詞牌名。
六六真游洞:即三十六洞天,道家稱神仙居住的地方。
三三物外天:即九天。
九班麟穩:即九仙。
雲軒:神仙所乘之車。
麻姑:女仙名。
蓬萊:仙山名。
金鰲: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神龜。通常是權利和財富的象徵。頭尾似龍,身似陸龜,全身金色,生活在海里的神龜。

柳永

柳永

柳永,(約987年—約1053年)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漢族,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稱柳七。宋仁宗朝進士,官至屯田員外郎,故世稱柳屯田。他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以畢生精力作詞,並以“白衣卿相”自詡。其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創作慢詞獨多。鋪敘刻畫,情景交融,語言通俗,音律諧婉,在當時流傳極其廣泛,人稱“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婉約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對宋詞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代表作 《雨霖鈴》《八聲甘州》。► 414篇詩文

猜您喜歡

估客行

唐代李白

海客乘天風,將船遠行役。
譬如雲中鳥,一去無蹤跡。

臨江仙·柳外輕雷池上雨

宋代歐陽修

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小樓西角斷虹明。闌乾倚處,待得月華生。
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涼波不動簟紋平。水精雙枕,傍有墮釵橫。

游終南山

唐代孟郊

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
高峰夜留景,深谷晝未明。
山中人自正,路險心亦平。
長風驅松柏,聲拂萬壑清。
即此悔讀書,朝朝近浮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