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憶王孫·颼颼風冷荻花秋

宋代李重元

颼颼風冷荻花秋。明月斜侵獨倚樓。十二珠簾不上鉤。黯凝眸。一點漁燈古渡頭。

李重元

遠約1122年(宋徽宗宣和)前後在世,生平不詳,工詞。《全宋詞》收其《憶王孫》詞四首,皆是頗具意境的佳作。例如第一首寫閨閣愁思:佳人高樓遠望,只見連天芳草,千里萋萋,而所思之人更在天涯芳草之外;又聽得杜宇聲聲悲鳴,痛“不忍聞”。暝色漸入庭院,主人公在“雨打梨花”的滴瀝聲中步歸繡閣,但心中愁思無疑比此前更加凝重,全詞可謂寫得一派愁氣瀰漫。►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十月桃

宋代李彌遜

浮雲無定,任春風萬點,吹上寒枝。砌外瓏璁,暗香夜透簾幃。閒情最宜酒伴,勝黃昏、冷月清溪。風流謝傅,夢到華胥,長是相隨。似凝愁、不語誰知。芳思亂微酸,已帶離離。傳語花神,任教橫竹三吹。枝頭要看如豆,趁和羹、百卉開時。十分金蕊,先與東君,一笑相期。

江城子·曉參垂戶宿酲醒

宋代呂渭老

曉參垂戶宿酲醒。坐南亭。對疏星。點點螢光,偏向竹梢明。望斷長空何處是,雲葉亂,彩霞橫。
西樓依舊抱重城。小銀屏。此時情。鴉陣翻叢,枯柳兩三聲。欹枕欲尋初夜夢,雞唱遠,曉蟾傾。

浣溪沙

宋代曹勛

初過西風煙雨微。霓光留景正團枝。月中新彩與增輝。霞影分丹乘浩露,珊瑚秀色滿彤墀。涼飆吹上赭紅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