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行香子 時在淅江

元代元好問

漫漫晴波,澹澹雲羅。傍春江、是處經過。桃花解笑,楊柳能歌。盡百年身,千古意,兩蹉跎。酒惡無聊,詩苦成魔。只閒情、不易消磨。幾人樵徑,何處山阿。恨夕陽遲,芳草遠,落紅多。
元好問

元好問

元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人;系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元好問過繼叔父元格;七歲能詩,十四歲從學郝天挺,六載而業成;興定五年(1221)進士,不就選;正大元年(1224 ),中博學宏詞科,授儒林郎,充國史院編修,歷鎮平、南陽、內鄉縣令。八年(1231)秋,受詔入都,除尚書省掾、左司都事,轉員外郎;金亡不仕,元憲宗七年卒於獲鹿寓舍;工詩文,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詩詞風格沉鬱,並多傷時感事之作。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作有《遺山集》又名《遺山先生文集》,編有《中州集》。► 5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月上海棠 和答楊生彥衡

金朝段克己

小樓舞徹雙垂手。便倩雁將書寄元九。舉首望南山,獨蛾眉數峰明秀。人未老,且任高歌對酒。莫將此樂輕孤負。喚明月清風做三友。縴手折黃花,步東籬為伊三嗅。英雄淚,醉*應須翠袖。

登仙門

元代王哲

歸也歸也。本元歸也。兩人沒觀瞻也。被清風白雲,全日常招也。王害風此翻去也。勸諸公、尋玄妙,更休思也。捍假軀、不如無也。到今方超彼岸,我咱知也。要重見這回難也。

卜運算元 嘆世迷

元代王哲

堪嘆世間人,誰肯望天覷。北斗南辰日夜移,飛走鳥和兔。恁地被煎催,尚自生貪妒。忽日*都勾你來,著甚詞因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