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語燕鳴鳩白晝長

明代劉基

語燕鳴鳩白晝長,黃蜂紫蝶草花香。蒼江依舊繞斜陽。
泛水浮萍隨處滿,舞風輕絮霎時狂。清和院宇麥秋涼。

注釋

①蒼江:泛指江。因江水是青蒼色而稱。
②麥秋:指農曆四月,為麥收季節。漢蔡邕《月令章句》:“百穀各以其初生為春,熟為秋,故麥以孟春為秋。”

賞析

燕語鳩鳴,蜂蝶帶香,江繞夕陽,水滿浮萍,輕絮舞風,一派初夏時的自然風光。末句點出麥熟,使人聯想起收穫的歡娛。
劉基

劉基

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字伯溫,謚曰文成,元末明初傑出的軍事謀略家、政治家、文學家和思想家,明朝開國元勛,漢族,浙江文成南田(原屬青田)人,故時人稱他劉青田,明洪武三年(1370)封誠意伯,人們又稱他劉誠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又稱他劉文成、文成公。他以神機妙算、運籌帷幄著稱於世。劉伯溫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傳奇人物,至今在中國大陸、港澳台乃至東南亞、日韓等地仍有廣泛深厚的民間影響力。► 6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長命女·春日宴

五代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少年游·並刀如水

宋代周邦彥

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縴手破新橙。錦幄初溫,獸煙不斷,相對坐調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畫堂春·東風吹柳日初長

宋代秦觀

東風吹柳日初長,雨余芳草斜陽。杏花零落燕泥香,睡損紅妝。
寶篆煙銷龍鳳,畫屏雲鎖瀟湘。夜寒微透薄羅裳,無限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