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制袍字賜狄仁傑

唐代武則天

敷政術,守清勤。升顯位,勵相臣。

鑑賞

女皇的《制袍字賜狄仁傑》(《全唐》卷五《則天皇后》,第58頁)一詩短小精悍,寥寥12字,達到了褒獎勛臣,樹立典型,駕馭臣下的目的。

這是指公元696年,在契丹攻陷冀州的危機時刻,狄仁傑調任魏州刺史,以民生為要,提振軍民退敵信心,兵不血刃使得契丹退兵,深得百姓愛戴,為其立了生祠;同時龍顏大悅,擢升其為幽州大都督,並親筆在紫袍上寫了“敷政術,守清勤,升顯位,勵相臣”12個金字,以示表彰。這一表彰,便收錄在《全唐詩》中,名為“制袍字賜狄仁傑”。全詩四句十二字,既是對狄仁傑的表彰,也是對他的激勵。前兩句概括了狄仁傑的功績,說他輔佐朝廷,志守清廉而勤政,後兩句是要求狄仁傑率勵朝中大臣,要他居宰相之位,激勵大臣們同心協力,治理好國家。寥寥數語,既高度肯定了狄仁傑的勤勉施政,又對狄仁傑給予厚望,成為武則天心目中選拔高管的標準版本。狄仁傑不負皇帝的褒獎,忠於皇室,為李氏、武氏均能竭心盡力;在治理民生方面,後人評價其“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難怪狄仁傑故去,武則天哭泣著說“朝堂空也”。

武則天

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705年),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媚娘,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唐玄宗開元四年(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載(749年),加謚則天順聖皇后。► 8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螢火

清代趙執信

和雨還穿戶,經風忽過牆。
雖緣草成質,不借月為光。
解識幽人意,請今聊處囊。
君看落空闊,何異大星芒。

太平洋遇雨

清代梁啓超

一雨縱橫亘二洲,浪淘天地入東流。
卻餘人物淘難盡,又挾風雷作遠遊。

魯頌·有駜

先秦佚名

有駜有駜,駜彼乘黃。夙夜在公,在公明明。振振鷺,鷺於下。鼓咽咽,醉言舞。於胥樂兮!

有駜有駜,駜彼乘牡。夙夜在公,在公飲酒。振振鷺,鷺于飛。鼓咽咽,醉言歸。於胥樂兮!

有駜有駜,駜彼乘駽。夙夜在公,在公載燕。自今以始,歲其有。君子有穀,詒孫子。於胥樂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