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定風波(三·淥水橋)

宋代仲殊

南徐好,橋下淥波平。畫柱千年嘗有鶴,垂楊三月未聞鶯。行樂過清明。南北岸,花市管弦聲。邀客上樓雙榼酒,艤舟清夜兩街燈。直上月亭亭。

仲殊

北宋僧人、詞人。字師利。安州(今湖北安陸)人。本姓張,名揮,仲殊為其法號。曾應進士科考試。生卒年不詳。年輕時遊蕩不羈,幾乎被妻子毒死,棄家為僧,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杭州寶月寺,因時常食蜜以解毒,人稱蜜殊;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他與蘇軾往來甚厚。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 1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青玉案

宋代向滈

別時抆淚花無語。但一味、教郎佳。此日扁舟游遠浦。雨晴雲樹。月斜煙樹。目斷家何許。紅箋不寄相思句。人在瀟湘雁回處。屈指歸期秋已幕。萬千里路。兩三頭緒。恨不飛將去。

醜奴兒

宋代宋先生

河車怎敢停留住,搬入泥丸。水火烹煎。一粒丹砂鍊汞鉛。
金丹大藥人人有,只要心堅。休說閒言。不走陽精便是仙。

滿庭芳(蠟梅)

宋代虞儔

色染鶯黃,枝橫鶴瘦,玉奴蟬蛻花間。鉛華不御,慵態盡欹鬟。冷淡瑣窗煙霧,來清供、莞爾怡顏。狂峰蝶,還須斂衽,何得傍高閒。
西山。招隱處,寒雲繚繞,流水迴環。念風前綽約,雪後清孱。別是仙韻道標,應羞對、舞袖弓彎。懷真賞,今宵歸夢,一餉許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