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鵲踏枝

宋代仲殊

斜日平山寒已薄。雪過松梢,猶有殘英落。晚色際天天似幕。一尊先與東風約。邀得紅梅同宴樂。酒面融春,春滿纖纖萼。客意為伊渾忘卻。歸船且傍花陰泊。

仲殊

北宋僧人、詞人。字師利。安州(今湖北安陸)人。本姓張,名揮,仲殊為其法號。曾應進士科考試。生卒年不詳。年輕時遊蕩不羈,幾乎被妻子毒死,棄家為僧,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杭州寶月寺,因時常食蜜以解毒,人稱蜜殊;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他與蘇軾往來甚厚。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 1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西江月(即席次王華容韻)

宋代張孝忠

堂上簪纓交錯,花間簾幕高張。與君一詠一飛觴。莫笑詩狂飲暢。
滿路光風轉蕙,吟邊宮柳斜行。新詞妙絕動宮牆。紫誥黃麻天上。

念奴嬌

宋代葛郯

年來衰懶,漸無心賞遍,目前佳趣。寂寂牆險春薺老,不到先生鼎俎。詩卷尋醫,禪林結局,酒入昏田務。山頭雲氣,為誰來往朝暮。猶有筇杖多情,捫蘿踏石,墜半嚴華雨。更向葭叢搖短艇,驚起飛鴻煙渚。橫玉淒清,焦桐古淡,一笑忘千慮。更闌人靜,此聲今在何處。

望江南

宋代淨圓

娑婆苦,光影急如流。寵辱悲歡何日了,是非人我幾時休。生死路悠悠。
三界裡,水面一浮漚。縱使英雄功蓋世,祗留白骨掩荒丘。何似早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