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最高樓(壽南山弟七旬)

宋代吳季子

南山老,還記少陵詩。七十古來稀。清池擁出紅蕖墜,西風吹上碧梧枝。趁今朝,斟壽酒,記生時。也不羨、鯤鵬飛擊水。也不羨、蛟龍行得雨。人世事,總危機。扶床正好看孫戲,舞衫不要笑兒痴。更塤篪,三老子,鬢如絲。
吳季子

吳季子

吳季子一般指季札。季札(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名札,又稱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來季子、季子,《漢書》中稱為吳札,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封於延陵(今丹陽一帶),後又封州來,傳為避王位“棄其室而耕”常州武進焦溪的舜過山下。季札不僅品德高尚,而且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廣交當世賢士,對提高華夏文化作出了貢獻。葬於上湖(今江陰申港),傳說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十個古篆是孔子所書。►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摸魚兒(春光)

宋代李裕翁

計江南、許多風景,繁華只在睛晝。些兒淡沲花著柳。疏雨後。更艷艷綿綿,潑眼濃如酒。飛浮宇宙。但借日浮香,隨煙著物,巧筆畫難就。
惆悵處,曾記蘇堤攜手。十年驚覺回首。蒼埃霽景成陰晦,湖水湖煙依舊。凝望久。問燕燕鶯鶯,識此年花否。長門別有。脈脈斷腸人,柔情蕩漾,長是為伊瘦。

游天壇雜詩十三首(選一)

金朝元好問

湍聲洶洶落懸崖,見說蛟龍擘石開;
安得天瓢一翻倒,躡雲平下看風雷。

萬年歡(壽兩國夫人胡氏)

宋代丁察院

葛井丹明,西來金母,霓旌雲旆。移下瑤池,竹外一壺秋水。菊□香留宿醉。看後夜、冰輪滿桂。貂蟬映、虹玉稱觴,逐初堂上佳會。
嬌孫彩衣聚戲。指明年八十,兒額先記。要比壯椿,八數更加千倍。好是皇恩錫類。許東殿、首輿扶至。君臣慶、齊待慈顏,萬年歡對堯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