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庭芳

宋代仲殊

三月遲遲,牡丹時節,算來淑景方融。板輿閒暇,香霧鎖花宮。曾侍瑤池宴席,三千女,深淺勻紅。輕含笑,尊前認得,阿母舊慈容。
傾心。齊獻壽,一時傾倒,春在杯中。戲彩衣間作,喜氣重重。更有天仙寄語,教皓鶴、雙舞雲空。人長命,花枝長在,歲又東風。

仲殊

北宋僧人、詞人。字師利。安州(今湖北安陸)人。本姓張,名揮,仲殊為其法號。曾應進士科考試。生卒年不詳。年輕時遊蕩不羈,幾乎被妻子毒死,棄家為僧,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杭州寶月寺,因時常食蜜以解毒,人稱蜜殊;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他與蘇軾往來甚厚。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 1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洞仙歌(趙史君送紅梅)

宋代陳造

蝶狂風鬧,不到凝香地。誰見飛瓊巧梳洗。厭孤標冷艷,不入時宜,銀燭底,酒沁冰肌未睡。
東君憐索寞,分寄寒齊,鬧耐殘醒嗅芳蕊。費西湖東閣,多少詩愁,援彩筆、重與江梅品第。算肯容、丹杏接仙遊,又卻要蕊宮,侍香扶醉。

驀山溪(早梅)

宋代徐安國

青梅骨瘦,已有生春意。椒萼露微花,便覺香魂旖旎。惜花公子,可是賦情深,攜瘦竹,繞疏籬,終日成孤倚。
賞心樂事,又也何曾廢。煙露濕鉛華,誤啼妝、三年客里。江南芳信,政自不愆期,吳山遠,越山長,夢寐添憔悴。

感皇恩

宋代葛郯

花似鏡中人,不堪衰老。空羨青青岸邊草。多情消瘦,更被無情相惱。近來無限事,憑誰道。胡蝶滿園,叢邊空繞。睡起流鶯過、語聲小。瑣窗危坐,更被玉蟾相照。夜闌梅影瘦,憑誰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