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淇澳青青水一灣

清代鄭燮

渭川千畝入秦關,淇澳青青水一灣。
兩地高風來拱向,中間突兀太行山。

注釋

題註:題目為本網站收錄者所加。
渭川、淇澳(奧):中國古代著名的產竹基地。淇澳,本作“淇奧”。淇水彎曲處。典出《·衛風·淇奧》:“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毛傳:“奧,隈也。”
秦關:原指秦地關塞。此指關中地區。
兩地:指渭川和淇澳。
高風:高尚的風操。以竹起興歌頌衛武公的《詩·衛風·淇奧》之後,虛心有節的竹子也被稱為“君子”。
拱向句:當指兩地的君子竹隔著高聳的太行山脈遙遙相向。突兀,tūwù,高聳的。

題解

寫秦關內的渭川與(關外的)淇澳兩地有著高尚風操的君子竹茁壯翠美,隔著高聳的太行山脈遙相呼應。
鄭燮

鄭燮

鄭板橋(1693—1765)清代官吏、書畫家、文學家。名燮,字克柔,漢族,江蘇興化人。一生主要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擅畫蘭、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畫竹已五十餘年,成就最為突出。著有《板橋全集》。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元年進士。中進士後曾歷官河南范縣、山東濰縣知縣,有惠政。以請臻饑民忤大吏,乞疾歸。► 53篇詩文

猜您喜歡

酒泉子·長憶西山

宋代潘閬

長憶西山,靈隱寺前三竺後,冷泉亭上舊曾游,三伏似清秋。
白猿時見攀高樹,長嘯一聲何處去?別來幾向畫圖看,終是欠峰巒!

詠華山

宋代寇準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
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

獨秀峰

清代袁枚

來龍去脈絕無有,突然一峰插南斗。
桂林山水奇八九,獨秀峰尤冠其首。
三百六級登其巔,一城煙水來眼前。
青山尚且直如弦,人生孤立何傷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