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雲鬟煙鬢與誰期

宋代王安石

雲鬟煙鬢與誰期,一去天邊更不歸。
還似九疑山下女,千秋長望舜裳衣。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望夫石梳得像雲煙一樣的頭髮期待誰的歸來?到了像天一樣遙遠的地方就不回來。
好像追隨舜帝因山崩葬在山下的妻子兒女一樣,期待舜帝能穿著衣裳歸還。

注釋
⑴望夫石:傳說中,“望夫石”甚多。據載,武昌山北,有望夫石。傳說昔有夫人,夫從役,遠赴國難。婦攜弱子,餞送此山,立,望夫而死,化為立石。
⑵更:古時候的時間計量單位,在這裡表達時間的長久。
⑶九疑山下女:傳說中舜帝的妻子娥皇、女英,她們是帝堯的女兒。帝舜南巡,至九疑山,崩,遂葬於此。二女追隨不及,乃投湘水而死。
⑷裳衣:衣裳。喻指舜。

創作背景

皇祐五年(1053年)六月,王安石被旨前往蘇州相度水勢時,作下此

賞析

一、二句寫眼前的望夫石,雲鬟煙鬢,語言簡單明了,描寫形象逼真,把雲煙比作望夫石頭髮。“雲鬟煙鬢與誰期”中的“與誰”用了反問的語氣,體現出望夫石對丈夫的歸來抱有深深的期待,並引起讀者思考望夫石像所想的內容。

三、四句轉寫另外一個“望夫”的傳說,引用了“二妃望舜,本意在望其生還。”的典故。通過舜帝妃子期待舜帝歸還來烘托人所要表達出嚮往國家美好政治的前景。在詩人者看來,舜還是上古聖明之君的一個代表。望舜實是嚮往聖明之治。希望國家未來的政治路途能夠光明,國家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全詩沒有國家方面的描繪,卻通過運用妻子期待與丈夫相聚的典故,來表達對未來國家興盛的嚮往。詩中通過“還”字把“望夫石”和“二妃望舜”的典故相連,藉以妻子期待丈夫歸來的故事,共同表達出詩人對未來美好的生活的期待和嚮往之情。

王安石

王安石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詩文各體兼擅,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哄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828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雲鬟煙鬢與誰期

宋代王安石

雲鬟煙鬢與誰期,一去天邊更不歸。
還似九疑山下女,千秋長望舜裳衣。

鳳凰曲

唐代李白

嬴女吹玉簫,吟弄天上春。
青鸞不獨去,更有攜手人。
影滅彩雲斷,遺聲落西秦。

後園鑿井歌

唐代李賀

井上轆轤床上轉。水聲繁,弦聲淺。情若何,荀奉倩。
城頭日,長向城頭住。一日作千年,不須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