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荷芰風輕簾幕香

五代顧敻

荷芰風輕簾幕香,繡衣鸂鶒泳回塘,小屏閒掩舊瀟湘。
恨入空帷鸞影獨,淚凝雙臉渚蓮光,薄情年少悔思量。

注釋

⑴芰(ji 技)——菱科植物,生水中,葉浮水面,夏日開花,白色,果實為菱角。
⑵繡衣鸂鶒——鸂鶒的羽毛如繡花衣裳。
⑶小屏句——小屏風遮掩著空室,屏上繪著瀟湘山水,已顯得陳舊。瀟湘:這裡指屏風上的畫景。沈括《夢溪筆談》:“度支員外郎宋迪工畫,尤善為平遠山水,其得意者有平沙落雁,遠浦歸帆,山市晴嵐,江天暮雪,洞庭秋月,瀟湘夜雨,山寺晚鐘,漁村夕照,謂之瀟湘八景,好事者傳之。”
⑷鸞影——鸞鏡中的人影。
⑸渚蓮光——形容面如荷花,光彩誘人。

評析

這首詞是寫閨婦秋思。上片寫室內外景物,“閒掩”二字,已見空虛無聊之意。下片寫思婦的心情:空帷含恨,淚凝雙臉,悔自己多情而少年薄情。“淚凝雙臉渚蓮光”一句,造形絕艷。

顧敻八首《浣溪沙》,是寫男女相互思念的詞作。湯顯祖評道:“此公管調,動必數章。雖中間鋪敘成文,不如人之字雕句琢,而了無窮措大酸氣。即使瑜瑕不掩,自是大家。”

顧敻

[約公元九二八年前後在世]字、里、生卒年均無考,約後唐明宗天成中前後在世前蜀王建通正時,(公元九一六年)以小臣給事內庭。久之,擢茂州刺史。後蜀建國,敻又事孟知祥,累官至太尉。性好詼諧,仁前蜀時,見武官多拳勇之夫,遂作武舉諜以譏刺他們,一時傳笑。敻工詞,作風間似溫庭筠,今存五十五首(見花間集及唐五代詞)。► 14篇詩文

猜您喜歡

閨怨二首·其一

唐代沈如筠

雁盡書難寄,愁多夢不成。
願隨孤月影,流照伏波營。

浣溪沙·樓倚春江百尺高

宋代張先

樓倚春江百尺高,煙中還未見歸橈,幾時期信似江潮?
花片片飛風弄蝶,柳陰陰下水平橋,日長才過又今宵。

長信怨

唐代王昌齡

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
熏籠玉枕無顏色,臥聽南宮清漏長。

高殿秋砧響夜闌,霜深猶憶御衣寒。
銀燈青瑣裁縫歇,還向金城明主看。

奉帚平明金殿開,暫將團扇共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真成薄命久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