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卓牌兒(春晚)

宋代万俟詠

東風綠楊天,如畫出、清明院宇。玉艷淡泊,梨花帶月,胭脂零落,海棠經雨。單衣怯黃昏,人正在、珠簾笑語。相併戲蹴鞦韆,共攜手、同倚闌乾,暗香時度。翠窗繡戶。路繚繞、潛通幽處。斷魂凝佇。嗟不似飛絮。閒悶閒愁,難消遣、此日年年意緒。無據。奈酒醒春去。
万俟詠

万俟詠

万俟詠是北宋末南宋初詞人。字雅言,自號詞隱、大梁詞隱。籍貫與生卒年均不詳。哲宗元佑時已以詩賦見稱於時。據王灼《碧雞漫志》卷2記載:“元佑時詩賦老手”。但屢試不第,於是絕意仕進,縱情歌酒。自號“大梁詞隱”。徽宗政和初年,召試補官,授大晟府制撰。紹興五年(1135)補任下州文學。善工音律,能自度新聲。詞學柳永,存詞27首。► 55篇詩文

猜您喜歡

踏莎行

宋代劉敞

蠟炬高高,龍煙細細。玉樓十二門初閉。疏簾不捲水晶寒,小屏半掩琉璃翠。
桃葉新聲,榴花美味。南山賓客東山妓。利名不肯放人閒,忙中偷取工夫醉。

踏莎行(寄姊妹)

宋代蘇氏

孤館深沈,曉寒天氣。解鞍獨自闌乾倚。暗香浮動月黃昏,落梅風送沾衣袂。待寫紅箋,憑誰與寄。先教覓取嬉遊地。到家正是早春時,小桃花下拚沉醉。

減字木蘭花(壽女婿)

宋代王觀

瑞雲仙霧。拂曉重重遮繡戶。一炷清香。千尺流霞入壽觴。
家門轉好。從此應須長不老。來歲春風。看拜西樞小令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