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雙調】壽陽曲_山市晴嵐花

元代馬致遠

山市晴嵐

花村外,草店西,晚霞明雨收天霽。四圍山一竿殘照里,錦屏風又添鋪翠。

遠浦帆歸

夕陽下,酒旆閒,兩三航未曾著岸。落花水香茅舍晚,斷橋頭賣魚人散。

平沙落雁

南傳信,北寄書,半棲近岸花汀樹。似鴛鴦失群迷伴侶,兩三行海門斜去。

瀟湘夜雨

漁燈暗,客夢回,一聲聲滴人心碎。孤舟五更家萬里,是離人幾行情淚。

煙寺晚鐘

寒煙細,古寺清,近黃昏禮佛人靜。順西風晚鐘三四聲,怎生教老僧禪定?

漁村夕照

鳴榔罷,閃暮光,綠楊堤數聲漁唱。掛柴門幾家閒曬網,都撮在捕魚圖上。

江天暮雪

天將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江上晚來堪畫處,鉤魚人一蓑歸去。

洞庭秋月

蘆花謝,客乍別,泛蟾光小舟一葉。豫章城故人來也,結末了洞庭秋月。

馬致遠

馬致遠

馬致遠(1250年-1321年),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 69篇詩文

猜您喜歡

【仙呂】後庭花_一聲金縷詞

元代呂止庵

一聲金縷詞,十分金菊卮。金刃分甘蔗,金盤薦荔枝。不須辭,太平無事,正宜沉醉時。相逢飲興狂,兩螯風味長。鮮鯽銀絲鱠,金錐拆蠣房。透瓶香,經年佳醖,陶陶入醉鄉。風滿紫貂裘,霜合白玉樓。錦帳羊羔酒,山陰雪夜舟。党家侯。一般乘興,虧他王子猷。西風黃葉疏,一年音信無。要見除非夢,夢回總是虛。夢雖虛,猶兀自暫時

【南呂】罵玉郎過感皇恩採茶歌

元代曾瑞

四時閨怨



花飛春去愁偏甚,情緣惡夢難禁,分釵破監別離讖。淚滿襟,鸞拆衾,鴛分枕。弦斷瑤琴,髻墜瓊簪,玉消香,裙退錦,釧憁金。郎歡娛未審,妾煩惱特深。慵針指,懶梳掠,倦登臨。

悶相侵,恨相尋,閒愁閒悶綠成陰。念想逐宵渾廢寢,相思無日

【越調】憑闌人_湖上二首遠

元代張可久

湖上二首

遠水晴天明落霞,古岸漁村橫釣槎。翠簾沽酒家,畫橋吹柳花。

二客同游過虎溪,一徑無塵穿翠微。寸心流水知,小窗明月歸。

春夜

燈下愁春愁未醒,枕上吟詩吟未成。杏花殘月明,竹根流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