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如夢令·曾宴桃源深洞

唐代李存勖

曾宴桃源深洞,一曲舞鸞歌鳳。長記別伊時,和淚出門相送。
如夢,如夢,殘月落花煙重。

注釋

一曲舞鸞歌鳳:一本作“一曲清歌舞鳳”。鸞鳳,鸞鳥和鳳凰,古代傳說中吉祥美麗的鳥。

賞析

那次宴會中“舞鸞歌鳳”的歡樂和別“伊”時“和淚相送”的情景,依然如在眼前。回憶起來,真是“如夢”一般。眼前的“殘月落花”,更引起了別後的相思;如煙的月色,給全詞籠上了迷濛孤寂的氣氛。這首小令,抒情細膩,婉麗多姿,詞語美,意境更美。
李存勖

李存勖

李存勖(有時被寫作“勗”,885年-926年),即後唐莊宗,神武川之新城(今山西雁門)人,五代時期後唐政權的建立者。唐末河東節度使、晉王李克用的長子。沙陀人,本姓朱邪氏,小名“亞子”。908年繼晉國王位,之後經過多年的南征北戰,北卻契丹、南擊朱梁,東滅桀燕(劉守光)使得晉國逐漸強大起來。923年四月在魏州(河北大名府)稱帝,國號“唐”,史稱後唐,是為後唐莊宗。同年十二月滅後梁,實現了對中國北方的大部統一。以勇猛聞名。存勖雖武人,但洞曉音律,能度曲。存詞四首,載《尊前集》。926年死於兵變。► 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

五代李璟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欄乾。(欄 通:闌) (何限恨 一作:無限恨)

鳳棲梧·綠暗紅稀春已暮

宋代葛長庚

綠暗紅稀春已暮,燕子銜泥,飛入垂楊處。柳絮欲停風不住,杜鵑聲里山無數。
竹杖芒鞋無定據,穿過溪南,獨木橫橋路。樵子漁師來又去,一川風月誰為主。

青門引·春思

宋代張先

乍暖還輕冷。風雨晚來方定。庭軒寂寞近清明,殘花中酒,又是去年病。
樓頭畫角風吹醒。入夜重門靜。那堪更被明月,隔牆送過鞦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