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棹歌行·妾家白苹洲

明代袁宏道

妾家白苹洲,隨風作鄉土;
弄篙如弄鋮,不曾拈一縷。
四月魚苗風,隨君到巴東;
十月洗河水;送君發揚子。
揚子波勢惡,無風浪亦作;
江深得魚難,鷓鷥充餻臛。
生子若鳧雛,穿江復入湖;
長時剪荷葉,與兒作衣襦。
袁宏道

袁宏道

袁宏道(1568~1610)明代文學家,字中郎,又字無學,號石公,又號六休。漢族,荊州公安(今屬湖北公安)人。宏道在文學上反對“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風氣,提出“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性靈說。與其兄袁宗道、弟袁中道並有才名,合稱“公安三袁”。► 9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雜劇·張子房圯橋進履

元代李文蔚

第一折

(上闕)等的天色將次晚,躲在人家灶火邊。若是無人撞入去,偷了東西一道煙。盜了這家十匹布,拿了那家五斤綿。為甚貧道好做賊?皆因也有祖師傳。施主若來請打醮,清心潔淨更誠堅。未曾看經要吃肉,吃的飽了肚兒圓。平生要吃好狗肉,吃了狗肉念真言。不想撞著巡軍過,說我破齋犯戒壞醮

【中呂】齊天樂過紅衫兒

元代張可久

道情二首

人生底事辛苦,枉被儒冠誤。讀書,圖,駟馬高車,但沾著者也之乎。區區,牢落江湖,奔走在仕途。半紙虛名,十載功夫。人傳《梁甫吟》,自獻《長門賦》,誰三顧茅廬?白鷺洲邊住,黃鶴磯頭去。喚奚奴,鱠鱸魚,何必謀諸婦?酒葫蘆,醉模糊,也有安排我處。

浮生擾擾

【中呂】山坡羊_酒友劉伶不

元代張可久

酒友

劉伶不戒,靈均休怪,沿村沽酒尋常債。看梅開,過橋來,青旗正在疏籬外,醉和古人安在哉。窄,不夠釃。哎,我再買。

客高郵

危台凝佇,蒼蒼煙村,夕陽曾送龍舟去。映菰蘆,捕魚圖,一竿風旆橋西路,人物風流聞上古。儒,秦太虛。湖,明月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