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岳陽樓

唐代元稹

岳陽樓上日銜窗,影到深潭赤玉幢。
悵望殘春萬般意,滿欞湖水入西江。

鑑賞

看來此的第二句似包含了《柳毅傳》的故事,其作者李朝威恰與元稹同時,說不定這是最早涉及龍女故事的一首詩,其新穎獨到之處,不言而喻。在寫作上此詩與作者的《行宮》詩相類似,雖然只有四句,讀者不覺其短,足見手法之妙。

說它別有意蘊,是指作者的醉翁之意不在登樓觀景,而在於藉以表達他在殘春時節的悵然情懷。“萬般意”,猶言各種況味,其中既有惜春之嘆,亦有人生失意之嗟。末句“滿欞湖水入西江”,字面上是景語,謂倒映在洞庭湖中的岳陽樓的雕花窗欞,隨著湖水將流入長江,而其間仿佛是在表達作者這樣一種內心獨白——滿腹憂愁啊,何日能象湖水那樣西入長江!富有戲劇性的是,此後不久,作者奉詔西歸長安時,頗有“春風得意”之概。

元稹

元稹

元稹(779年-831年,或唐代宗大曆十四年至文宗大和五年),字微之,別字威明,唐洛陽人(今河南洛陽)。父元寬,母鄭氏。為北魏宗室鮮卑族拓跋部後裔,是什翼犍之十四世孫。早年和白居易共同提倡“新樂府”。世人常把他和白居易並稱“元白”。► 8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詠雪 / 詠雪聯句

南北朝劉義慶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烏夜啼·石榴

宋代劉鉉

垂楊影里殘紅。甚匆匆。只有榴花、全不怨東風。暮雨急。曉鴉濕。綠玲瓏。比似茜裙初染、一般同。

巽公院五詠·苦竹橋

唐代柳宗元

危橋屬幽徑,繚繞穿疏林。
迸籜分苦節,輕筠抱虛心。
俯瞰涓涓流,仰聆蕭蕭吟。
差池下煙日,嘲哳鳴山禽。
諒無要津用,棲息有餘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