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虞美人

宋代徐俯

梅花元自江南得。還醉江南客。雪中雨里為誰香。聞道數枝清笑、出東牆。
多情宋玉還知否。梁苑無尋處。胭脂為萼玉為肌。卻恨惱人桃杏、不同時。

徐俯

徐俯(1075~1141)宋代官員,江西派著名詩人之一。字師川,自號東湖居士,原籍洪州分寧(江西修水縣)人,後遷居德興天門村。徐禧之子,黃庭堅之甥。因父死於國事,授通直郎,累官右諫議大夫。紹興二年(1132),賜進士出身。三年,遷翰林學士,擢端明殿學士,簽書樞密院事,官至參知政事。後以事提舉洞霄宮。工詩詞,著有《東湖集》,不傳。► 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臨江仙·四海十年兵不解

宋代陳克

四海十年兵不解,胡塵直到江城。歲華銷盡客心驚。疏髯渾似雪,衰涕欲生冰。
送老薤鹽何處是,我緣應在吳興。故人相望若為情。別愁深夜雨,孤影小窗燈。

感皇恩(竹坡老人步上南岡,得堂基於孤峰絕頂間,喜甚,戲作長短句)

宋代周紫芝

無事小神仙,世人誰會。著甚來由自縈系。人生須是,做些閒中活計。百年能幾許,無多子。
近日謝天,與片閒田地。作個茅堂待打睡。酒兒熟也,贏取山中一醉。人間如意事,只此是。

菩薩蠻(湖光亭晚集)

宋代葉夢得

平波不盡蒹葭遠。清霜半落沙痕淺。煙樹晚微茫。孤鴻下夕陽。
梅花訊息近。試向南枝問。記得水邊春。江南別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