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武陵春

宋代万俟詠

燕子飛來花在否,微雨退、掩重門。正滿院梨花雪照人。獨自個、怯黃昏。
輕風淡月總消魂。羅衣暗惹啼痕。謾覷著、鞦韆腰褪裙。可セ是、不宜春。
万俟詠

万俟詠

万俟詠是北宋末南宋初詞人。字雅言,自號詞隱、大梁詞隱。籍貫與生卒年均不詳。哲宗元佑時已以詩賦見稱於時。據王灼《碧雞漫志》卷2記載:“元佑時詩賦老手”。但屢試不第,於是絕意仕進,縱情歌酒。自號“大梁詞隱”。徽宗政和初年,召試補官,授大晟府制撰。紹興五年(1135)補任下州文學。善工音律,能自度新聲。詞學柳永,存詞27首。► 5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天香(對梅花懷王侍御)

宋代劉鎮

漠漠江皋,迢迢驛路,天教為春傳信。萬木叢邊,百花頭上,不管雪飛風緊。尋交訪舊,惟翠竹、寒松相認。不意牽絲動興,何心襯妝添暈。孤標最甘冷落,不許蝶親蜂近。直自從來潔白,箇中清韻。盡做重聞塞管,也何害、香銷粉痕盡。待到和羹,才明底蘊。

漁家傲(詠月)

宋代黃裳

通一月而泛詠,已侑金卮;辨四時而各言,未勞檀板。晦朔乃取於盈闕,寒暑蓋資其往來。群動息而忙者閒,觀光台上;眾景生而悲者笑,窺影杯中。飲闌夢覺,則斜月得其情;望重意新,則初月致其事。是宜擅有六義,離為七章,盡入歌聲,共資一笑。

無一事

宋代徐積

見說紅塵罩九衢。貪名逐利各區區。論得失,問榮枯。爭似儂家占五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