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絳都春(秋晚,海棠與黃菊盛開)

宋代翁元龍

花嬌半面。記蜜燭夜闌,同醉深院。夜袖粉香,猶未經年如年遠。玉顏不趁秋容換。但換卻、春遊同伴。夢回前度,郵亭倦客,又拈箋管。
慵按。梁州舊曲,怕離柱斷弦,驚破金雁。霜被睡濃,不比花前良宵短。秋娘羞占東離畔。待說與、深宮幽怨。恨他情淡陶郎,舊緣較淺。

翁元龍

翁元龍字時可,號處靜,句章(一作四明)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理宗嘉熙初前後在世。生平事跡不可考。他是大詞家吳文英之兄,亦工詞,杜成之評為“如絮浮水,如荷濕露,縈鏇流轉,似沾非著”。所作今存花草粹編中者一首,絕妙好詞中者五首。► 40篇詩文

猜您喜歡

鷓鴣天(情景)

宋代洪茶

意態嬋娟畫不如。瑩然初日照芙蕖。笑捐瓊佩遺交甫,肯把文梭擲幼輿。
花上蝶,水中鳧。芳心密意兩相於。情知不作庭前柳,到得秋來日日疏。

醉落魄

宋代侯置

玉鉤珠箔。夜涼庭院天垂幕。好風吹動綸巾角。羽扇休揮,已怯絺衣薄。
扁舟明日清溪泊。歸來依舊情懷惡。為君喚月驂鸞鶴。天近多寒,滿引金鑿落。

鳳凰台上憶吹簫(再用韻贈黃宰)

宋代侯置

塵暗雙鳧,菊明山徑,何妨倦羽知還。最好是,詩翁醉後,瓶罄罍乾。一笑東風打耳,心無競、遠與春閒。時時地,覓伴訪梅,尋勝登山。
清時俊材定用,看捧詔春郊,月露濡鞍。況表識、買臣貴骨,琴瑟逾歡。好向玉堂視草,金章映、萊子衣斑。山人去,蕙帳夜雨空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