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宮花·花正芳

唐代張泌

花正芳,樓似綺,寂寞上陽宮裡。鈿籠金鎖睡鴛鴦,簾冷露華珠翠。
嬌艷輕盈香雪膩,細雨黃鶯雙起。東風惆悵欲清明,公子橋邊沉醉。

注釋

⑴綺(qǐ起)——有花紋的細絞。這裡是形容畫樓。
⑵上陽宮——唐代宮名,在東都(洛陽)禁苑之東,遺址在今河南洛陽市。唐玄宗時,楊貴妃得寵,排斥有姿色的宮女,有些宮女在上陽宮裡被關閉了幾十年,頭髮都白了。白居易有《上陽白髮人》,專詠此事。
⑶鈿籠——用金箔飾的鳥籠。
⑷露華珠翠——露珠在草上如翠珠粒粒。香雪膩——香雪借代為女子的皮膚。膩:細膩光潤。

評析

這首詞寫宮女的寂寥。上片寫上陽宮女,正當妙齡,寂寞倚樓,空對鴛鴦,難耐露重簾冷。下片寫其倚樓所見,雨細鶯飛,大有辜負嬌艷麗質的感嘆。於是產生了後兩句叛逆的假想:還不如伴那浪蕩的公子,踏青郊外,橋邊沉醉!詞中透露出對宮女們冷落身世的無限同情。
張泌

張泌

張泌,字子澄,唐末重要作家,生卒年約與韓偓(842-914)相當。► 5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慶清朝·榴花

宋代王沂孫

玉局歌殘,金陵句絕,年年負卻薰風。西鄰窈窕,獨憐入戶飛紅。前度綠陰載酒,枝頭色比舞裙同。何須擬,蠟珠作蒂,緗彩成叢。
誰在舊家殿閣?自太真仙去,掃地春空。朱幡護取,如今應誤花工。顛倒絳英滿徑,想無車馬到山中。西風后,尚餘數點,猶勝春濃。

酒泉子·長憶孤山

宋代潘閬

長憶孤山,山在湖心如黛簇。僧房四面向湖開。輕棹去還來。
芰荷香噴連雲閣。閣上清聲檐下鐸。別來塵土污人衣。空役夢魂飛。

蝶戀花·幾度鳳樓同飲宴

五代馮延巳

幾度鳳樓同飲宴,此夕相逢,卻勝當時見。低語前歡頻轉面,雙眉斂恨春山遠。
蠟燭淚流羌笛怨,偷整羅衣,欲唱情猶懶。醉里不辭金爵滿,陽關一曲腸千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