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

宋代趙擴

花似醺容上玉肌。方論時事卻嬪妃。芳陰人醉漏聲遲。珠箔半鉤風乍暖,雕梁新語燕初飛。斜陽猶送水精卮。
趙擴

趙擴

宋寧宗趙擴(1168年11月18日-1224年9月18日),宋朝的第十三位皇帝,宋光宗趙惇與慈懿皇后李鳳娘的次子。宋寧宗即位後,任用趙汝愚和韓侂胄為相,趙、韓兩派鬥爭激烈。慶元元年(1195年)寧宗罷免了趙汝愚,韓黨專權。次年又定理學為偽學,禁止趙汝愚、朱熹等人擔任官職,參加科舉,是為“慶元黨禁”。嘉泰四年(1204年),寧宗追封岳飛為鄂王,兩年後削去秦檜封爵,打擊了投降派。嘉定十七年(1224年)9月18日寧宗駕崩於臨安宮中的福寧殿,葬會稽永茂陵。理宗寶慶三年(1227年)上諡號為法天備道純德茂功仁文哲武聖睿恭孝皇帝。►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臨江仙·風月生來人世

宋代高觀國

風月生來人世,夢魂飛墮仙津。青春日日醉芳塵。一鞭花陌曉,雙槳柳橋春。前度詩留醉袖,昨宵香浥羅巾。小姬飛燕是前身。歌隨流水咽,眉學遠山顰。

念奴嬌·楚天霜曉

宋代鄭清之

楚天霜曉,看老來秋圃,寒花猶在。金闕栽培端正色,全勝東籬風采。雅韻清虛,幽香淡泊,惟有陶家愛。同他塵世,落紅愁處如海。
多少風雨飄搖,夫君何素,晚節應難改。休道三閭曾舊識,輕把木蘭相對。延桂同盟,索梅為友,不復嬌春態。年年秋後,笑觀芳草蕭艾。

摸魚兒·知年來

宋代魏了翁

知年來、幾番拜疏。但言歸去歸去。問歸有底匆忙事,得恁陳情良苦。天未許。將花綬藻衣,為插儀庭羽。掉頭不顧。念白髮翁兒,本來天分,不是折腰具。從頭數。多少漢庭簪組。滔滔車馬成霧。爭如祖帳東門外,父子縹縹高舉。峨眉下、有幾許湖山,無著春風處。留君不住。但遠景樓前,追陪杖屨,莫忘卻、別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