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至正甲申歲,大飢,民多艱食,殍死者相望,盜賊擾擾。予亦缺食,未免作粥以延殘喘,因賦食粥歌,以暢此懷

元代劉鶚

朝餐一頓粥,暮餐一頓飯。每當食粥時,未免一長嘆。

少年何事不相遭,胡為晚歲方論交。此時菜蕨各已盡,以糟配爾為嘉殽。

既啖糟,復食粥,卻意年當三十六。笑攜省檄上皇州,曾以文章動流俗。

二程祠宇陋且卑,我奮赤手更掣之。至今穹碑照淮水,碑成秩滿游京師。

京師嬉遊二十載,鐵石忍窮心有在。聲名欻起鳳凰池,風雲已際魚龍海。

當時結交多貴人,往往尊我席上珍。執經或在弟子列,或遣弟子來相親。

劇談王道尊禮樂,每激薄俗敦彝倫。閭閻疾苦詳敷陳,亦或一慨眉為顰。

有時華筵湖山下,爭挽先生共陶寫。滿堂座客盡豪貴,亦知推讓宗儒雅。

盈盈珍饈簇金盤,袞袞葡萄浮玉斝。金釵十二列兩行,班班初匪尋常者。

主人行杯極歡笑,競唱新詞誇艷冶。半酣相惱索題詩,揮毫寫向香羅帕。

尊前為我發新聲,自以風流望鄙野。萬錢日食固有限,一笑千金絕無價。

放懷滿飲鸚鵡杯,何心復戀麒麟畫?鷓鴣舞罷月欲上,半掩城門歸併馬。

等閒高會難具論,酒酣掉臂金馬門。三三五五正少年,乘興共我歌浮雲。

窮冬出使居庸北,駿馬穩步龍沙雪。清霜在鬢冰在須,指凍欲墮飢欲裂。

苦寒不透貂鼠裘,青鼠煖帽方蒙頭。璚田玉界中著我,自是奇士真壯遊。

解鞍沽酒彈箜篌,打手刺刺歌鳴謳。丈夫有志在許國,我自樂此忘羈愁。

連檣海運三百萬,署黔楮尾方成卷。每憂談笑誤王事,朝夕驅馳敢忘勌?

湖廣文台正乏賢,諸公為買江南船。漢陽春樹晴歷歷,秦樓夜月明娟娟。

手提文印不半年,首為鄂學歸侵田。蓬山有詔歸朝天,錦袍公子偕神仙。

宣文閣靜萬機暇,時遣中官催進畫。飽聆天語近天光,神揖天香更瀟灑。

壯遊既倦思還家,堨來庾嶺觀梅花。桑麻弦誦各得所,玉堂召我天之涯。

平生所歷猶在眼,夜半思之皆夢幻。盛時不敢忘貧賤,自喜枯腸藜藿慣。

飽食粥,無咨嗟,爾糟爾粥甘如飴。雞鳴曳履東家誰,蕪蔞曾療王孫飢。

粥兮粥兮敢爾卻,猶勝蕨餈滋味惡。苟延殘喘待秋成,白髮春風會如昨。

劉鶚

劉鶚

劉鶚(è)(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清末小說家。譜名震遠,原名孟鵬,字雲摶、公約。後更名鶚,字鐵雲(劉鐵雲[1]),又字公約,號老殘。署名“洪都百鍊生”。漢族,江蘇丹徒(今鎮江市)人,寄籍山陽(今江蘇淮安區)。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龍川)之後,終生主張以“教養”為大綱,發展經濟生產,富而後教,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他一生從事實業,投資教育,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教養天下”的目的。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堅韌不拔,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 0篇詩文

猜您喜歡

絕句二首立春夜聞蛙鳴作 其一

元代劉基

鬼門竹管動輕灰,春色先從地底來。月落江城聞畫角,五更殘夢一時回。

題墨梅二首 其一

元代劉永之

茅屋蒼苔野水濱,歲寒冰雪久相親。江湖後夜扁舟夢,猶記尊前對玉人。

夏日雜興七首 其六

元代劉基

夏至陰生景漸催,百年巳半亦堪哀。葺鱗不入龍螭夢,鎩羽何勞燕雀猜。

雨砌蟬花粘碧草,風檐螢火出蒼苔。細觀景物宜消遣,寥落兼無濁酒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