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秋暮吟望

清代趙執信

小閣高棲老一枝,閒吟了不為秋悲。
寒山常帶斜陽色,新月偏明落葉時。
煙水極天鴻有影,霜風捲地菊無姿。
二更短燭三升酒,北斗低橫未擬窺。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高高地在小閣居住,自甘終老山林,閒時吟作賦也絲毫不為秋天到來而悲愴。
遠眺寒山已被夕陽染上昏黃黯淡的顏色,而昏黃的上弦月偏偏照臨在疏林之上。
湖上月夜景色浩渺無邊籠罩著一層煙霧有孤鴻掠空投影水中,菊花都被捲地而來的霜風所凋殘全無姿態。
深夜還坐對短燭無法入睡,在喝悶酒,已是快天亮的時候了,北斗七星已經低落打橫,卻連看都懶得看。

注釋
一枝:語出《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老一枝”意為終老山林。
斜陽:夕陽。
極天:至天,達於天。語本《詩經·大雅·崧高》:“崧高維岳,駿極於天。”鴻:大雁。
二更(gēng):又稱二鼓,指晚上九時至十一時。
北斗低橫:秋天夜晚北斗七星到後半夜斗柄會打橫向下。

創作背景

趙執信二十八歲因佟皇后喪葬期間觀看洪昇所作《長生殿》戲劇,被劾革職。此後五十年間,終身不仕,徜徉林壑。此當作於趙執信被革職之後。

創作背景

內容時令是秋季,時間是暮色夕陽。詩人看似曠達、閒淡,實則落寞、惆悵。首聯即說“了不為秋悲”,詩人心境看似曠達、閒淡,實則是對現狀不可改變的無奈之嘆;中間兩聯寒山,落葉,霜風,殘菊等意象的悲苦色調,透露出內心深處的憂傷與落寞;尾聯在燭光下飲酒的場景,流露出終老山林的惆悵。後面三聯以斜陽、落葉、孤鴻、殘菊、短燭、低橫北斗等低沉意象為主,綴詞成章,惆悵失意之情溢於言外。

這首詩非常講究鍊字,尤其是頷聯中“常”“偏”兩字用得很妙。“常”強調時間頻度,將隨朝暮變化的山色寫為常著落日之色;“偏”字突出情態,將新月照落葉的自然現象視為有意為之。“常”與“偏”改變景物的客觀性,為情造景,凸顯詩人的心緒與情感。

趙執信

趙執信

趙執信[shēn](1662~1744)清代詩人、詩論家、書法家。字伸符,號秋谷,晚號飴山老人、知如老人。山東省淄博市博山人。十四歲中秀才,十七歲中舉人,十八歲中進士,後任右春坊右贊善兼翰林院檢討。二十八歲因佟皇后喪葬期間觀看洪升所作《長生殿》戲劇,被劾革職。此後五十年間,終身不仕,徜徉林壑。趙執信為王士禎甥婿,然論詩與其異趣,強調“文意為主,言語為役”。所作詩文深沉峭拔,亦不乏反映民生疾苦的篇目。► 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朝天子·秋夜吟

元代李致遠

梵宮、晚鐘。落日蟬聲送。半規涼月半簾風,騷客情尤重。何處樓台,笛聲悲動?二毛斑秋夜永。楚峰,幾重?遮不斷相思夢。

秋懷二首

宋代黃庭堅

秋陰細細壓茅堂,吟蟲啾啾昨夜涼。
雨開芭蕉新閒舊,風撼篔簹宮應商。
砧聲已急不可緩,檐景既短難為長。
狐裘斷縫棄牆角,豈念晏歲多繁霜。

茅堂索索秋風發,行遶空庭紫苔滑。
蛙號池上晚來雨,鵲轉南枝夜深月。
翻手覆手不可期,一死一生

玉樓春·別後不知君遠近

宋代歐陽修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