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呂】喜春來_六藝禮夙興

元代馬致遠

六藝



夙興夜寐尊師行,動止渾絕浮浪名,身潛詩禮且陶情。柳溪中,人世小蓬瀛。



宮商律呂隨時奏,散慮焚香理素琴,人和神悅在佳音。不關心,玉漏滴殘淋。



古來射席觀其德,今向樽前自樂心,醉橫壺矢臥蓑陰。且閒身,醒踏月明吟。



昔馳鐵騎經燕趙,往復奔騰穩似船,今朝兩鬢已成斑。機自參,牛背得身安。



筆尖落紙生雲霧,掃出龍蛇驚四筵,蠻書寫畢動君顏。酒中仙,一恁醉長安。



盈虛妙自胸中蓄,萬事幽傳一掌間,不如長醉酒壚邊。是非潛,終日樂堯年。
馬致遠

馬致遠

馬致遠(1250年-1321年),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 69篇詩文

猜您喜歡

【仙呂】賞花時_臥枕著床染

元代未知作者

臥枕著床染病疾,夢斷魂勞怕飲食。不索請名醫,沉吟了半日,這證候兒敢
蹺蹊。
【麼】參的寒來恰禁起,忽的渾身如火氣逼。厭的皺了雙眉。豁的一會價精
細,烘的半晌又昏迷。
【煞尾】減精神,添憔悴,把我這瘦損龐兒整理。對著那鏡兒里容顏不認得,
呆答孩

雜劇·西華山陳摶高臥

元代馬致遠

第一折

(沖末扮趙大舍引淨扮鄭恩上,詩云)志量恢弘納百川,邀游四海結英賢。夜來劍氣沖牛斗,猶是男兒未遇年。自家趙玄郎是也。祖居洛陽夾馬營人氏。父乃洪殷,為殿前點檢指揮使。某生時異香三月不絕,人皆呼為香孩兒。某生來頗有奇志,幼年間略讀詩書,兼持槍棒,逢場作戲,遇博爭雄。每縱酒,路

【商調】梧葉兒_贈喜溫柔蟾

元代曾瑞

贈喜溫柔

蟾宮閉,花貌羞,鶯嚦嚦囀歌謳。樽前立,席上有,喜溫柔。都壓盡牆花路柳。

朝雲退,暮雨收,悲秋客淚空流。傷情思,非病酒,見溫柔。便痊可相思證候。

歌金縷,捧玉甌,杯巡後越風流。心腸拽,模樣兜,喜溫柔。偏能會將沒作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