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黃鐘】人月圓_一枝仙桂香

元代趙孟頫

一枝仙桂香生玉,消得喚卿卿。緩歌金縷,輕敲象板,傾國傾城。幾時不見,紅裙翠袖,多少閒情。想應如舊,春山澹澹,秋水盈盈。
趙孟頫

趙孟頫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松雪道人,又號水精宮道人、鷗波,中年曾作孟俯,漢族,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元代著名畫家,楷書四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之一。趙孟頫博學多才,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開創元代新畫風,被稱為“元人冠冕”。他也善篆、隸、真、行、草書,尤以楷、行書著稱於世。► 45篇詩文

猜您喜歡

【仙呂】賞花時_長江風送客

元代馬致遠

長江風送客

馮客蘇卿先配成,愁殺風流雙縣令。撲簌簌淚如傾,淒涼愁損,相伴著短檠燈。

【麼】愁恨厭厭魂夢驚,兩處相思一樣情。風送片帆輕,天涯隱隱,船去似馭雲行。

【賺煞】碧波清,江天靜,既解纜如何住程?滅燭掀簾風越緊,轉回頭又到山城。過

四塊玉·閒適

元代關漢卿

適意行,安心坐,渴時飲飢時餐醉時歌,困來時就向莎茵臥。日月長,天地闊,閒快活!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

意馬收,心猿鎖,跳出紅塵惡風波,槐陰午夢誰驚破?離了利名場,鑽入安樂窩,閒快活!

雜劇·張公藝九世同居

元代未知作者

第一折

(正末領大末、二末、三未淨行錢上)(正末雲)老夫姓張名公藝,壽張縣人氏。嫡親的四口兒家屬。老夫所生三個孩兒,大的張悅,第二張王羽,第三個張英。大的個治家,第二個習文,第三個習武。這三個孩兒,家私里外,都是俺這三個孩兒的。自北齊至隋,到今九世同居。曾蒙兩朝旌表門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