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 次希孟韻,時召至通州,以病歸。時

元代許有壬

坎止流行,行止非人,何勞用心。羨枝巢居士,泥塗軒冕,時齋老子,城市山林。富貴何常,榮枯遞轉,惟有高名不陸沉。他休問,只清風一榻,多少黃金。神仙方外難尋。更可笑牛山淚滿襟。且清尊素瑟,半庭花影,芒鞋竹枝,十里松陰。歸去成辭,閒居留賦,梁父安能抱膝吟。迷途者,聽雲閒高唱,誰嗣鴻音。

許有壬

許有壬(1286~1364) 元代文學家。字可用,彰(zhang)德湯陰(今屬河南)人。延祐二年(1315)進士及第,授同知遼州事。後來官中書左司員外郎時,京城外發生饑荒,他從"民,本也"的思想出發,主張放賑(chen 四聲)救濟。河南農民軍起,他建議備御之策十五件。又任集賢大學士,不久改樞密副使,又拜中書左丞。他看到元朝將士貪掠人口玉帛而無鬥志,就主張對起義農民實行招降政策。► 171篇詩文

猜您喜歡

小重山 珊瑚木難卷二

元代束從周

楊柳絲絲兩岸風。前村溪路遠,小橋通。人家依約水西東。舟一葉,移過荻花叢。清景迥涵空。好山青未了,暮雲重。是誰驚起幾征鴻。天然趣,卻在畫圖中。

沁園春 壽同館虎賁百夫長鄧仁甫

元代許有壬

十載炎方,同飲漢江,同為轉蓬。恨尋常會面,當年無分,三千餘里,此地相逢。宇宙英奇,幽并慷慨,肯事區區筆硯中。男兒志,要長槍大劍,談笑成功。轅門醉臥秋風。看落日旌旗掩映紅。愛朔雲邊雪,一聲寒角,平沙細草,幾點飛鴻。湖海情懷,金蘭氣誼,莫惜瓊杯到手空。君知否,怕明朝回首,渭北江東。

賀新郎 陳架閣家盆藕間歲復開 強村叢書用傳

元代袁士元

淡月黃昏里,粉牆陰,盆池漾綠,藕花初吐。悄似飛來雙屬玉,風動翩翩素羽。漫引得、人人爭觀。拍手闌乾驚欲起,□悵然、並立長凝佇。思往事,意容與。當年妙選登蓮署。正花開、邀朋醉賞,尚留佳句。藏白收香今六載,還我風流檢府。最好□、冰姿清楚。一點炎塵曾不染,縱盤根錯節仍如許。花為我,笑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