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

宋代李元膺

寂寞鞦韆兩繡旗。日長花影轉階遲。燕驚午夢周遮語,蝶困春遊落拓飛。
思往事,入顰眉。柳梢陰重又當時。薄情風絮難拘束,飛過東牆不肯歸。

李元膺

東平(今屬山東)人,南京教官。生平未詳。紹聖間,李孝美作《墨譜法式》,元膺為序。又蔡京翰苑,因賜宴西池,失足落水,幾至沉溺,元膺聞之笑曰:“蔡元長都濕了肚裡文章。”京聞之怒,卒不得召用。據此,元膺當為哲宗、徽宗時人。《樂府雅詞》有李元膺詞八首。► 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浪淘沙(四之二)

宋代賀鑄

一十二都門。夢想能頻。無言桃李幾經春。艷粉鮮香開自落,還為何人。
白紵別時新。苒苒征塵。鏡中銷瘦老於真。賴有天涯風月在,依舊相親。

望春回

宋代李甲

霽霞散曉,射水村漸明,漁火方絕。灘露夜潮痕,注凍瀨淒咽。征鴻來時應負書,見疏柳、更憶伊同折。異鄉憔悴,那堪更逢,歲窮時節。
東風暗回暖律。算拆遍江梅,消盡岩雪。唯有這愁腸,也依舊千結。私言竊語些誓約,便眠思夢想無休歇。這些離恨,除非對著、說似明月。

驀山溪

宋代晁補之

鳳凰山下,東畔青苔院。記得當初個,與玉人、幽歡小宴。黃昏風雨,人散不歸家,簾旌卷。燈火顫。驚擁嬌羞面。
別來憔悴,偏我愁無限。歌酒情都減,也不獨、朱顏改變。如今桃李,湖上泛舟時,青天晚。青山遠。願見無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