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楮葉工夫

宋代劉克莊

楮葉工夫,辛苦似、鏤冰炊礫。君看取、天公巧處,自然形色。發彩已非前度綠,眼花休問何時赤。又誰能、月下待紅娘,傳音息。
投轄飲,追歡急。持帚掃,痴心惜。有塤篪諧律,不消竽瑟。點點散來居士室,叢叢生占騷人國,便高燒、絳蠟寫烏絲,留真跡。
劉克莊

劉克莊

劉克莊(1187~1269) 南宋詩人、詞人、詩論家。字潛夫,號後村。福建莆田人。宋末文壇領袖,辛派詞人的重要代表,詞風豪邁慷慨。在江湖詩人中年壽最長,官位最高,成就也最大。晚年致力於辭賦創作,提出了許多革新理論。► 50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點絳唇·山雨初晴

宋代宋自道

山雨初晴,餘寒猶在東風軟。滿庭苔蘚。青子無人見。好客不來,門外芳菲遍。難消遣。流鶯聲囀。坐看芭蕉展。

望海潮·南冠一載

宋代陳德武

南冠一載,西流萬里,離懷孰不傷情。富貴邯鄲,雨雲巫峽,回頭一夢空驚。誰辱又誰榮。問當時道德,今日功名。楚水吳山,向來多少送和迎。長安古道長亭。嘆馬啼不駐,車轍難停。薇老首陽,芝深商谷,時遙霧擁雲平。此意已羞評。但金緘白雪,錦佩青萍。采竹崑崙,有時吹作鳳凰鳴。

念奴嬌·為嫌塗抹

宋代吳潛

為嫌塗抹,向萬紅叢里,澹然凝素。非粉非酥能樣別,只是凌波仙女。隋沼濃妝,漢池冶態,爭心滄浪浦。淨鷗潔鷺,有時飛到佳處。
夢繞太華峰巔,與天一笑,不覺躋攀苦。十丈藕船游汗漫,何惜浮生孤注。午鼓驚回,依然塵世,撲簌疏窗雨。起來寂寞,倚闌一餉愁佇。